魅力历下 打造“双招双引”新高度

2019-02-14 14: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孙蕾 苑国威 孙彩华

  写在前面的话:“双招双引”,是一个充满激情和热情的战场。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可以汇天下人才、聚世界企业,推动产业上下延伸层次升级、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服务向高端迈进,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合作共赢。而高质量“双招双引”来源于营造的“双招双引”好环境,好氛围。在国家创新创业大版图中,哪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好、环境好、氛围好,“独角兽”“瞪羚”企业就向哪里扎堆,哪里的“雏鹰”、中小微企业就会活得更久、走得更远。

  源头活水润无声。如今的济南历下,就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在这里,“大牛”云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全球知名机构的商业翘楚、业界精英,由政府机关牵头引领,济济一堂,热论全球经济热点,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共享优质发展资源;在这里,百亿楼,八大百亿产业,济南CBD,楼宇经济等热点引世人注目……这一切,源于历下区精心、匠心培育的“双招双引”大环境。

  □孙蕾 苑国威 孙彩华

  历下,在很多济南人心中,是大学集聚的文化区,是紧跟时代潮流的时尚区,还有弥漫的浓浓书香。如今,历下的老城与新城交相辉映,老城换新颜,新城高标准,更有文脉的滋养……历下,成了高品质生活的代表。

  在外地人眼中,历下是这座城市灵山秀水的集聚之所,看明湖趵突,登千佛山,逛泉城路是到济南游玩人们的必选;如今,又加上到东部新城观赛事、阅图书、赏全球美术作品……

  大美历下,文化历下,幸福历下……背后是历下人以匠心打造宜居宜商沃土的探索实践。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历下区积极融入全国、全球发展大潮,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响应号召,积极作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五区共筑”发展战略,在政策、环境、服务3个方面聚焦发力,在全市率先成立投资促进局,调整完善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建立区长亲自召集的招商碰头会、快速决策会议机制,初步形成领导高位推动、投促部门统筹管理、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全区形成合力,由单船扬帆变为编队出航,实现绿色前提下的高质量增长,创新前提下的高水平发展,变革前提下的高标准站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迈进了新时代。

  ■新动能 新高地 

  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开启携手世界500强新格局

  【大事回放之一】2018年7月2日,由历下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聚历下·创未来”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170多家企业参会。大会上,历下区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BP石油、苏黎世保险、红星美凯龙集团、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华兴控股集团、优客工场、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北京海康殷氏生物科技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等37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总金额超千亿元。

  2019年新年伊始,历下区招商引资工作打响第一枪:1月16日,“齐鲁新高地 泉城新核心——济南中央商务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在本次推介会上,历下区与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德润医疗生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香港麦家荣律师行、香港济南同乡会等10家公司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历下区将与中国农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融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湾流资本有限公司在中央商务区共同打造全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金融业结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2015年,济南市委、市政府立足省会功能定位,着眼长远发展,聚焦历下文博片区,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CBD)。3年多时间,这片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的济南CBD,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早已是一片跨越式发展的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让这里成为反映山东发展实力、代表省会形象、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区域,一座现代金融之城、高端商务之城、企业总部之城正在崛起。

  济南中央商务区(CBD),不仅是现代建筑密集区,高端产业、高端人才聚集区,更要建成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历下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瞄准大型总部企业、金融类企业和高端优质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着力让这里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高地,带动济南发展的新引擎,引领现代都市生活的新标杆。

  为此,该区出台力度更大、靶向更准的招商、安商政策,对新引进的企业最高奖励过亿元,营造政策洼地效应;开展定向招商,成功举办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与英国石油、苏黎世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37份,合同金额超千亿元;整合市区部门力量,在中央商务区高标准打造2700平方米的招商服务中心,搭建招商推介、全流程服务招商平台,形成中央商务区产业招商整体合力。

  如今,“山、泉、湖、河、城”实现“明星企业开发,龙头企业进驻”的目标——绿地项目,美国丽思卡尔顿超五星级酒店、绿地柔和酒店已确定入驻;华润项目,将引入华润医药、华润创业、华润燃气等旗下品牌区域公司,打造华润集团在山东的总部基地;美国顶级教育品牌贝赛斯、国内知名文化机构上海华人文化集团都有明确进驻意向;复星项目,引入复星国际、联想德邦创新资本、中州期货、德邦证券等企业区域总部,打造济南金融蜂巢;平安项目,将引入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寿险、平安大华基金等旗下品牌山东区域总部,打造山东平安金融中心;中信泰富项目,引入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资本、中信保诚人寿保险等中信旗下品牌山东区域总部,打造新金融中心……据了解,目前中央商务区产业招商已超过50%,为引进新动能、培育新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能量。

  2019年中央商务区全面升级扩容,从原来的3.2平方公里,扩大到6.7平方公里;地标性建筑群“山、泉、湖、河、城”等高端商务载体,吸引了绿地、华润、平安、复兴、中信泰富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发入驻,现已全面开工;山东能源集团、和泰人寿全国总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实力企业纷纷入驻。

  精准、专业的招商模式和政策的有力保障,吸引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近期,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印发《济南市区县招商产业布局意见》,对历下区的招商产业布局进行规划和说明,重点吸引产业金融、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聚发展,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为历下区,特别是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济南中央商务区(CBD),集优越地理位置、国际化视野、众多明星企业、高效服务、优惠政策、完善保障等多个发展优势于一身,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全国城市CBD建设格局中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开启与世界500强携手新格局,成为济南这座省会城市高端人才集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高地。

  ■新平台 新体系 

  站在招商引资最前沿 成立全省首家区域产业发展招引机构

  【大事回放之二】2018年,历下区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深度合作,建设全省首家区域产业发展招引机构——济南历下产业发展研究院,集聚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国科大双创学院院长董继昌等领军人才10余人。

  令世界级企业信服的,是时刻跃动在最前沿的世界之心。他博大包容、开放创新的基因在血脉中涌动,不时撞击心灵,并集聚成干事创业的新体系,在全球视野下与世界共赢。

  文化历下,注定了其思路和站位的不同寻常。

  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的历下区,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机会”,挑战招商引资最前沿,一大批创业、创新和创智平台在历下区纷纷落地。其中,有微软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甲骨文创新中心、中美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山东亚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双创平台,也有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济南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即将落地的山东保险中介产业园等专业园区。这些平台及园区的发展壮大,将为历下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力。

  创业、创新、创智平台集聚,历下的发展之心与世界共舞。

  且看,以大视野布局高质量精准化“双号双引”大格局的历下——

  与山东大学全面对接,确定光电信息、医养健康、跨境电商、文化旅游四大校地协同发展板块,与北大经济、光华等四大院系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成立国科济南先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全省首家区域产业发展招引机构——济南历下产业发展研究院。

  针对本地产业特点,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选聘7名“双招双引”部门副职,为高端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探索“以赛代评”机制,举办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承办全省首届大学生创业文化节、微软创新杯山东赛区比赛,200个项目踊跃参赛,10多个项目实现落地,其中,智慧校园项目发展迅猛,注册用户超600万。

  同时,2018年历下区启动济南人力资源产业园CBD核心园区建设,成立全省首家猎头联盟,引导企业利用专业力量精准引才。已入驻园区的华杰、铭源等5家企业进入全省10强,人力资本核心区地位更加巩固。

  2018年,历下面向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知名咨询机构、大型企业高管、行业知名专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聘的30名招商大使、招商顾问、招商专员,活跃在“双招双引”舞台,搭建产业、政策、信息、投资双向互通合作的桥梁。

  大师担任大使,构建国际化资源网络,彰显的是力度与高度。背后是历下着重推进渠道建设、招商途径更加广泛的匠心。

  全方位借力活动平台招商。与仲量联行、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等知名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成功举办“聚历下、促发展”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中国金融峰会暨历下区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儒商大会2018、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重大区域性招商活动,共签署合作协议45份,总金额1600多亿元。大力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厦洽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高端展会,赴北京、上海、杭州举办招商推介活动,拓展优质资源对接渠道;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等地拜访考察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在西雅图举办中美企业协同创新合作论坛,为项目对接、双向培育跨境科技创新企业搭建国际化平台,有效扩大了历下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不仅如此。招商引资,归根结底就是招项目;高质量招商引资,就是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地招好项目:出发点看产业链,落脚点看集聚度,发力点看园区。

  历下区区域面积狭小,针对此特点,梳理出八大百亿产业,培育产业特色楼宇;制定出台加快培育八大百亿级产业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产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和精品旅游等八大产业。

  向高处要效益,向空间要发展。2018年,历下区人力资源产业加速发展,燕山大厦园区引领作用更加明显,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CBD核心园区启动建设。建成楼宇经济信息平台,154座商务楼宇纳入智能管理,培育33座亿元楼,2座月亿楼。并出台楼宇经济发展引导政策,打造更多亿元楼、月亿楼和特色楼。加强高端人才聚集和本土人才培养,破除人才引进使用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类人才创造力竞相迸发,以人才优势支撑首善历下建设。

  2019年将建立完善“百大项目”“千家企业”数据库,进一步做实产业根基。加快出台产业和园区定向扶持政策,实现“一业一策”“一园一策”,在全区构筑起覆盖广泛、靶向精准、扶持有力的政策体系。编制产业布局规划,明晰重点片区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红尚坊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中央商务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保险中介大厦等特色楼宇项目,带动形成区域分工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功能互补的布局体系。

  ■新机制 新产业 

  打造“有诺必践”历下“双招双引”诚信品牌

  【大事回放之三】2018年12月14日,济南市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历下区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

  群雁高飞头雁领。高质量“双招双引”重在氛围。领导重视,全区聚力,精准发力,才能稳准快对接项目。

  在这里,区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区投促局主动上前,各部门协同推进,形成迅速有力的“双招双引”方阵——

  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和产业部门牵头的工作推进小组,重要活动亲自参加,重点项目亲自过问,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问题亲自协调;区投促局确立招商引资“2+2”工作机制,在出台招商、安商两个政策的基础上,建立招商引资碰头会和招商快速决策会两个推进机制,跟踪落实项目进展,破解企业落户难题。2018年,召开招商碰头会9次,研究项目89个,招引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

  组建服务专员队伍,提升“精准、精细、精品”服务能级。投入5000万元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人才之家”,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受到中组部人才工作局高度评价。

  探索“房东+店小二”服务模式,组织30多场创业培训,减免200家初创企业费用2000多万元,为人才创业“降低门槛、垫高台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一次办成”的经验,建立“双招双引”联系点制度,减轻企业制度性负担……

  对接项目有力度,落地项目有速度,服务企业有温度。历下,以务实高效创新的举动,再次刷新和提升了干事创业的高度和速度。良好的营商氛围,吸引了每日优鲜、优客工场、今日头条、喜马拉雅、梨视频等独角兽和新兴业态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历下。

  速度与高度,来自于激情和热情,更来自于与世界携手的国际化视野。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辖区,历下区高度重视招商政策的制定。区投促局抢抓机遇,两个月的时间,白天调研,晚上讨论,30多稿文字,几乎天天加班至凌晨,甚至通宵达旦,终于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围绕总部企业、金融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历下区形成以《历下区招商引资政策》和《历下区关于鼓励企业发展政策》为主体,相关制度措施为配套的政策体系,具备系统性更强、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的特点,有力地发挥了招商引导作用。其中,总部企业落户,可以享受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励;金融企业落户,除可以享受济南市“金九条”最高1亿元注册奖励以外,还可享受历下区配套的落户奖励;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可享受最高800万元落户奖励。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享受经营贡献奖励、租用或购置办公用房奖励以及高管个人所得税奖励。除此之外,在高层次人才入区、科研机构落地、商务楼宇运营管理主体招商、利用外资、行业协会招商引资以及鼓励社会化招商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

  而文化历下的魅力,还在于有诺必践的诚信品牌。

  2017年,接触到每日优鲜电子商务公司后,历下区投促局多次积极主动对接,终于将该项目落户在历下区,实际到账外资1亿美元。公司落地后,区投促局第一时间主动找到企业,帮助申请并及时足额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让企业感受到历下速度的同时,也向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展示了诚信历下的服务品牌。感动之余,2018年1月,该企业新成立济南每日优鲜便利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美元;3月,济南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2017年1亿美元增资到3亿美元;5月,新成立济南每日优鲜极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

  2018年,历下区对过去所有用于奖励企业、引导产业发展的资金进行整合,设立4.16亿元区域发展资金,其中2.36亿元用于招商政策兑现。去年共为161家企业兑现奖励扶持资金2.2亿元。另外1.8亿元专项用于产业扶持,只要产业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能够为历下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就给予扶持。

  “不少企业就是听说历下的诚信践行找来的。”这是历下人的自豪,更是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底气和自信。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新年再出发,历下人牢记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必将创造新历史,续写新辉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