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锁业高标准生产 打造“百年老字号”

2019-02-28 00:14:00来源:烟台日报作者:
    保持本色

  三环建厂至今已有89年,89年来一直保持本色经营,没有迷失自己,不偷工减料,不贴牌生产,不降低生产的工艺标准。

  持续创新

  截至2018年底,提交中国专利申请303件,授权268件,其中发明申请81件,授权54件。承担省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10项,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5项。

  和谐发展

  三环集团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30余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0余人。

  一个自1957年就打入国际市场,成为我国最早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的老字号企业;一个成为中国五金制品出口“拳头产品”的锁具品牌……作为中国现代锁具制造业的发源地,烟台三环锁业荣获了无数国内外奖项———“中华老字号”、“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中国锁具发展中心”、“全国五金制品优秀企业”、“中国优秀制锁企业”、“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

  这个当年默默无闻的民间作坊如何发展成为国内外闻名的大型专业化制锁企业集团?这个传统的民用五金怎样拓展到军队安全、政府公共安全、商业安全、家居安全等多个市场领域?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华认为,三环锁的高标准生产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依靠诚信经营,适时创新发展,是带领三环打造“百年老字号”的最终利器。

  一把三环挂锁 89年不失本色

  走进位于西南河路的三环研发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对新研发的锁具做电压电流的精准度和锁具的耐用度测试。记者注意到,在测试仪器上,精准度的测量数据已经达到了小数点后四位数;

  挂锁锁梁的渗炭工艺能够保证锁具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但只从外观看,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区分手中的锁是否使用了这道工艺。三环锁一直保持本色,坚持严格按照高标准的生产流程,产品质量件件合格把把必优;

  “三环”牌的铜、铁挂锁驰名中外,成为民族工业的骄傲,仅铜挂锁销量最高达到每年2000多万把。假如一把铜锁减轻10克的原材料,一年下来,就能为企业节省好几百万元。然而,三环的这把铜挂锁却经得住南非客户50多年来的称重测量,锁的重量从未改变;

  “三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靠的就是高标准生产出品质过硬的产品。”刘清华说,三环建厂至今已有89年,89年来一直保持本色经营,没有迷失自己,不偷工减料,不贴牌生产,不降低生产的工艺标准。所以,三环的铜挂锁遍及世界各地。在南非好望角、埃及金字塔,都有三环铜挂锁的身影。2013年8月,新加坡总理和夫人参观天池,共锁的“同心锁”也是三环铜挂锁。

  质量是生命,满意为承诺,产品优等品率达到99%以上,合格品率保持100%,这,是三环锁的质量目标。“品牌的本质是厂商的一种信用,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刘清华的话掷地有声。为了这个承诺,三环人将商标官司一打就是十八年,赢得了“三环”商标的归属权;面对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三环打假惩劣,重拳出击,决不手软。在公安、工商和技术监督部门的配合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在全国开展打假活动,维护了三环品牌的信誉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一种持续创新力始终独占鳌头

  2017年,三环成功获得通用全球GEM项目,成为国际跨国汽车公司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不已,标志着三环汽车锁在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锁闭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位于新桥西路的三环锁业国家级实验中心,你可以看到电子信息、计算机、生物识别技术、智慧安防这些高科技,都被嫁接到了传统制锁产业中。“从挂锁、门锁到生产汽车锁,也是三环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更新换代能力的一个缩影。”刘清华介绍,目前三环汽车锁锁扣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0%,汽车锁成为了企业的主力产品。

  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度,令三环拥有了“中国锁王”的美誉。然而,一个高品质、大品牌更需要强有力的创新力。为此,三环集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在中国锁具行业砥砺深耕,永葆品牌生机与活力。

  “重要库房综合门禁系统”、“GSM无线远程指纹识别门禁控制系统”、“智能物流监管系统”、“可视化联管联控安全访问门禁系统”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相继研发投产,促进了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了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三环逐步实现了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经营方式的转变,主营业务由单一的制锁业,发展到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军用装备、智慧安防等多个行业,市场领域也由传统的民用五金拓展到部队安全、政府公共安全、商业安全、家居安防等多个领域。截至2018年底,提交中国专利申请303件,授权268件,其中发明申请81件,授权54件,提交申请并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件,提交PTC发明专利申请4件。承担省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10项,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5项;获得省、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主持、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5项,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一份企业情怀令三环和谐发展

  2019年,是三环锁业创办的第89个年头。打造“百年三环”的中华老字号,成为每一代三环人的坚定目标。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还是那个答案: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要发展,必须靠人才。多年来,三环集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员工队伍稳定。三环集团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30余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0余人。

  留住人才,三环的办法更是简明实在。“企业的发展,必须以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为前提。”刘清华坦诚说道。一组数据足以佐证:2008年—2018年,三环职工的收入增长率高出了社会平均增长率一个百分点。

  作为“厚道鲁商”的典型代表企业,三环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社会责任,赞助支持社会文化体育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并利用加工配套的方式,为上万名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特别是近几年来,公司仅对本市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的爱心捐助一项就达200余万元,是烟台慈善总会创始和永久会员。

  打造“百年三环”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坚持始终如一的行动和实践。代代相传、辈辈发扬,三环锁业将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锁具行业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王鸿云 徐静)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