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幅抬高用地门槛力促产业升级

2019-02-28 22:14: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杜杨
  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于2018年12月31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其中的标准为《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下称“新版标准”)。新版标准解决了原标准产业类型不全、与国家标准不相适应、企业用地门槛过低等问题,尤其是将原标准中一类地区的投资强度在每亩123万元以上的要求,大幅提升至每亩200万元以上,还增加了“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两个产出性指标,这将进一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
  据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介绍,在印发新版标准之前,采用的是“2005年标准”。现在来看,原标准中用地要求偏低。拿纺织业来说,2005年标准中要求一类地区的投资强度在每亩123万元以上,七类地区在每亩50万元以上,但据不完全统计,2015到2018年全省各地136个纺织业供地项目中,投资强度在上述标准以下的仅有5个,标准的控制作用已不显著,需要收紧标准限值,提高用地门槛。
  新版标准要求用地规模不得高于国家标准,如,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中,与国家《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相比,多数行业的投资强度都在国家指标的2倍以上。还对不同项目进行了合理归类,如将文教体卫和行政办公用地归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还补充制定了很多行业标准,增加了物流园、老年人设施等部分新兴行业用地指标;放宽公益类设施指标,如将中大型医院的用地指标放宽了每床2平方米左右;并强化工业用地和农村居民点用地标准控制,直指山东存在的土地利用仍然粗放的问题。
  此外,为落实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要求,对于工业项目用地,新版标准在原标准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绿地率五项控制指标之上,增加了“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两个产出性指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