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财险机构对违规业务主动“喊停”,车险报行合一宣导以及执行力度加强

2019-02-28 22:16: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王雅洁

  

  山东车险最严监管自律仍在持续推进。日前,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下称“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上周主动叫停了龙口支公司商业车险业务,原因是个别营销人员的行为违反了此轮自律精神。
  事实上,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主动叫停违规分支的并非只有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一家。春节过后,驻鲁财险二级机构对于车险报行合一宣导以及执行力度明显加强。
  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下称“安盛天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下称“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等多家驻鲁财险二级机构内部发文,对于出现违规销售行为的区域暂停车险业务、严厉问责责任人。
  太保财险
  处罚龙口支公司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在相关文件中看到,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于2月19日下发《关于烟台龙口支公司的处理决定》(鲁太保产发〔2019〕34号)。
  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称,为落实车险报行合一要求,切实履行车险经营承诺,维护车险市场规范,分公司于2019年1月25日传达了山东银保监局及行业协会自律会议精神,要求全辖各机构严格执行报行合一方案。通知下发后,各机构都能积极宣导并贯彻落实,但仍有烟台龙口支公司交叉销售渠道个别寿险营销人员,未经上级主管审核,发送容易产生歧义的营销方案,在市场上引起了不良反应,对公司产生恶劣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违规行为,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经研究,对烟台龙口支公司作出“停止接受商业车险业务”的决定。
  处罚文件显示,自2019年2月20日起,太保财险龙口支公司停止承保商业车险业务,分公司在车险核心业务系统对龙口支公司进行系统控制,对其商业车险设置为“拒保”,禁止商业车险出单;限制承保车主身份证号码为龙口地区的车主投保商业车险业务,恢复时间视整改情况确定。
  与此同时,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责令管理责任人烟台中心支公司和龙口支公司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于2月20日前上报。
  安盛天平及利宝财险
  “壮士断腕”
  在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展开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省内其他财险机构也在加强自查以及执行力度。其中,安盛天平财险山东分公司也对内发文,叫停违规分支。
  上周,安盛天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发文(鲁安盛天平保发〔2019〕24号)通报,公司临沂中心支公司蒙阴营销服务部一名营销员私自发布违反“报行合一”要求的信息,造成恶劣影响。对此,安盛天平财险山东分公司责令临沂中心支公司蒙阴营销服务部于2月20日开始,停止接手商业车险业务。同时在承保业务系统内进行设置,限制承保车主、投保人、被保险人任一身份证号码开头为蒙阴地区的车辆投保商业车险业务,恢复时间根据整改情况确定。
  另外,安盛天平财险山东分公司还对临沂中心支公司负责人、蒙阴营销服务部负责人作出通报罚款以及书面检讨的处罚决定。
  无独有偶,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日前也对其临沂中支的违规行为作出停业整顿处理。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下发的《关于对临沂中心支公司的处罚决定》(利宝鲁分发〔2019〕38号)显示,公司报行合一方案下发后,各机构积极宣导贯彻落实,但临沂中支出现一名销售人员违反的情况,造成恶劣影响。
  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责令临沂中心支公司,自2019年2月19日起停止承保商业车险业务,进行业务全面整顿。
  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明文规定,分公司其他经营单位在临沂中支整顿期间禁止承保临沂地区车险业务,主要包括:禁止承保临沂地区的新车业务;禁止承保车牌号为“鲁Q”开头的非新车业务;禁止与临沂地区车商和中介合作开展临沂地区的车险业务。业务恢复时间视整改情况而定。
  同时,利宝保险山东分公司责令临沂中支负责人进行深刻书面检讨并上报分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进行内部自查自纠工作的财险机构都再次重申报行合一监管红线,且责令这些停业分支在整顿期间组织全员再次深入学习银保监会“7号文”“57号文”精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