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些企业家跻身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430位富豪跌出榜单,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9-02-28 22:40: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孙罗南
  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来自67个国家、1931家公司的2470名十亿美金富豪登榜。
  在胡润研究院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这份榜单中,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比去年减少224位。胡润方面提到,对于《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富豪来说,这是较为艰难的一年。430人跌出榜单,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落榜212人;201张新面孔上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为19位(按居住城市统计),去年这一数字为32人。轮胎、铝业、纺织等传统行业依旧是老牌“创富”区域,其中有四家企业均从事轮胎行业。
  烟台、东营各有4人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榜单看到,山东此次登上全球富豪榜的19人中,并没有企业家进入榜单前100名。
  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在这份榜单中排名最靠前,以64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第163位,下降了55个名次,财富缩水27%,不过依旧蝉联山东首富;中融新大的王清涛以450亿元财富位居第261位,排名下滑了73位,财富缩水29%,王清涛仍稳坐山东地区的第二把交椅;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摘得山东地区的“探花”,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490位,这一排名也较去年下降了25个名次,财富值为300亿元,缩水12%。
  从山东前10名上榜的企业家看,除了上述3人外,还有信发铝电的张刚家族;万达控股的尚吉永;新凤祥的刘学景家族;歌尔声学的姜滨、胡双美夫妇;西王的王勇、王棣父子;岚桥工贸的叶成;玲珑轮胎的王希成家族,他们分别位列第531、792、1286、1347、1347、1347、1429位。
  从19位企业家居住的城市分布看,烟台、东营人数最多,各有4人。在今年这份榜单中,有多位企业家的身价下跌,也有不少人的财富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或持平。
  根据胡润的统计,岚桥工贸的叶成排名跃升了728位,财富涨幅达46%;万达控股的尚吉永排名上升386位,财富总量增长了25%,去年,尚吉永排名曾上升了936位;威高的陈学利排名上升391位,财富涨幅10%。叶成、陈学利等去年都是首次登榜的新面孔。
  “中国有三大超级财富创造者”
  放眼全球,世界首富是谁?根据胡润榜单,亚马逊55岁的贝佐斯财富增加2150亿,以9900亿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20%至9900亿元。胡润表示,“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快的财富创造速度。贝佐斯在短短三年内差不多创造了一个比尔·盖茨的财富”。
  比尔·盖茨财富则增长7%,以6500亿元位居第二;巴菲特财富缩水14%至5900亿元,下跌一位,排名第三。
  胡润方面特别提到,中国目前有三大超级财富创造者:马云、马化腾和许家印,其次是两位91岁的中国香港人:李嘉诚和李兆基。
  55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6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一,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全球上升4位到第22位。胡润方面称,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美国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略有回落,目前市值接近3万亿元,但仍然是市值最大的中国公司。
  马化腾以25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二,全球第24位。许家印以25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6位。91岁的李嘉诚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29位。91岁的李兆基财富18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五,全球第32位。
  此次《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3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