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发起5G生态发展联盟 助力“数字山东”

2019-03-04 15:00: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志、卢桂峰、李琳

  新华网济南3月1日电(王志、卢桂峰、李琳)2月28日,山东联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华为、爱立信、腾讯等近30家单位联合在济南成立全国首个5G生态发展联盟,将共同推进5G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在当日举行的2019山东5G产业峰会上,山东联通搭建了基于17个场景下的21项5G应用展台,全面展示了5G+人工智能、5G+机器人、5G+虚拟现实、5G+物联网等10大5G应用方向,其中5G机器人编队、5G巡检车、AR安防等诸多5G场景应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体验。山东省发改委、工信厅、大数据局、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和各市政府相关领导,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峰会。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山东唯一5G试点运营商,山东联通积极开展5G实验网建设和应用研发。2018年4月,山东联通在青岛打通省内首个5G电话,9月开通全省首个5G商用版本基站。今年1月,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成功实现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控制操作。今年2月,完成青岛地铁和浮山湾近海海域5G覆盖测试,地铁运行中下载速率稳定保持880兆,较4G高出数十倍。

  目前,山东联通已在青岛、济南、济宁等11个地市加快推进海尔智慧园、重汽无人驾驶、国电无人巡查、城市立体安防等基于5G网络的应用项目,覆盖智慧制造、无人机安防、远程医疗、智慧赛事等多个领域。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范云军介绍,长期以来,山东联通在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等均走在全国联通前列,特别是在5G行业应用方面成功实践了多个全球首发、全国首发案例。此次全国首个5G生态发展联盟在山东成立,中国联通正式发布Cloud VR融合平台,成立中国联通5G VR基地,山东联通还与青岛海尔、山推股份、齐鲁医院、齐鲁交通等建立5G联合实验室,将共同加快5G生态系统建设。今后,中国联通将继续大力支持参与数字山东建设,致力于将山东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5G大省。

  山东联通总经理彭胜军表示,山东联通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共同推进5G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共创发展平台,打造生态联盟,全力推动5G深度融合,聚焦“十强”产业实施10大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高效农业、现代金融、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信息服务支撑能力,为山东建设“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打赢“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孙继业表示,山东将加快5G产业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山东5G应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快速融合发展,抢占5G发展先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