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含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等

2019-03-04 16: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川 袁涛

  山东将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推进大数据创新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根据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3月1日原则通过的《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2019年年底前,山东将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乡镇全覆盖,村居(社区)按需接入;2020年年底前,建成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并全面推行高速公路收费电子化。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山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部署,2020年年底前形成全省统一、国内领先的政务云平台运行监管机制,实现省、市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整体上云率达到95%以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统建共享,山东将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成果上,统一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融合汇聚的数据资源体系、先进适用的应用支撑体系、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的标准规范体系等5大体系。2020年年底前,形成全省统一、国内领先的政务云平台运行监管机制,实现省、市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整体上云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省内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应用系统“一次认证,全省通行”。

  突出整体高效,山东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立足政府管理和服务两大基本职能,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5个方面一体化转型。在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方面,2020年年底前,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建成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并在建设领域率先应用,全面推行高速公路收费和停车收费的无感化、电子化。

  根据部署,山东将强化措施保障,确保数字政府建设落实。包括细化实化组织、环境、人才、资金和监督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方位支撑保障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王川 袁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