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公布支持乡村振兴成绩单 投8771亿

2019-03-06 09: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铁

  2月26日,由山东银保监局指导,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山东银行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并公布2018年取得的成绩。截至去年末,山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青岛,下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信贷投放总额8771.3亿元、同比增长11.6%,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金融新动能。顶层设计构建多层次多角度保障体系

  “三农”领域曾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如今监管部门正通过政策机制,有效引导金融服务乡村振兴。2018年,山东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畅通金融服务路径,推动金融资源更有效地向乡村振兴战略倾斜。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邢安锋介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和细化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制定了相关政策,并配套出台金融精准扶贫意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办法。

  2018年,山东银保监局督促国有商业银行将普惠金融的重心放在农村,辖区5家大型银行均已实现二级分行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全覆盖。渤海、浙商、民生、广大、招商、平安等6家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已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山东省联社109家农商银行与县(区)级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

  截至2018年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法人客户39178家,个人客户111.35万户,创新金融产品173个、服务模式77种。辖区基础金融覆盖率已达10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银行业县域及以下设立标准化网点8558个,较年初增加55个,占网点总数的60%;县域及以下安装运行各类电子机具56.86万台,较年初增7万台,其中ATM、POS、转账电话和自助服务终端分别为2.3万台、35万台、15万台和2.9万台,对县域及偏远行政村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针对“三农”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山东银行业不断理思路、变方法、通路径、推动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创新,提升信贷获得便捷度。据统计,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契机,山东银行机构创新的信贷产品达到100多款。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时祝华介绍,该行贷款4亿元的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山东首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

  “聚焦乡村五大振兴,我们研发推广‘兴农贷’‘宜居贷’‘先锋模范贷’‘富农贷’4大系列,30余个通用信贷产品,推出150余个具有地域特色的信贷产品。”省联社副主任于福海告诉记者。

  另外,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确定了88个特色农业名录,研发烟台苹果、东阿阿胶、菏泽牡丹、寿光蔬菜等21个特色农业金融服务产品,打造“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济宁市4家农商银行引进不动产自助缮证一体机,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精准扶贫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向前的关键步骤。山东银保监局建立《金融扶贫攻坚名单》,利用EAST系统将全辖银行机构信贷数据与贫困人口基本信息逐户对接,精准挖掘贫困人口金融覆盖情况。截至2018年底,山东扶贫小额信贷余额81.5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1.32万元。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吴迎春介绍,该行探索“银行+农业龙头企业+农户”“银行+政府+农户”等多种融资模式,全力带动地方贫困人口脱贫。截至2018年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7亿元,较年初净增5.9亿元。

  “我们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金融扶贫纳入经营管理绩效考核。”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许凤亮介绍,该行先后尝试了政府贴息、风险补偿的“临沂模式”、奶牛托管养殖的“德州模式”和政府保证金担保及担保公司担保的“聊城模式”,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好评和认可。

  如今,聚焦精准扶贫在金融机构中已经蔚然成风。中国银行莒南支行依托“公司+贫困户”模式,对带动脱贫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累计帮扶贫困户2000户。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在“第一书记”派驻村建设全省首家惠农通金融服务站,成为全国建行系统扶贫工作示范点。(李铁)(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