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开展“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2019-03-11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银行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安排部署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要求,山东银行业于3月11日至3月15日开展2019年“3·15”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本次“3·15”教育宣传周活动由中国银保监会统一安排部署,各级银保监管机构负责活动的监督指导,各银行机构履行主体责任,银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引导作用。活动以“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核心内容,强化银行机构服务意识,规范市场秩序,注重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提升金融消费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本次宣传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品质。突出“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活动主题,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服务意识,公开服务承诺,改善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形式,展现银行业良好形象,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以“3·15”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为宗旨,进一步开发、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

  二是普及金融消费安全知识。重点围绕银行业有关的账户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等金融消费安全问题,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针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销售误导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集中开展教育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选择能力以及风险责任意识。结合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公众远离和抵制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增强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充分发挥各金融新媒体平台作用,对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法定基本权利集中开展教育宣传,让消费者充分了解自身的各项法定权利和义务。各银行机构应在营业场所及网点、门户网站等醒目位置公布投诉方式,并确保投诉渠道便捷、畅通、有效,告知消费者在发生纠纷或争议时,可采取投诉、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途径,依法理性维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里,山东银行业各机构将紧扣活动主题,重点围绕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采取以案说法方式,通俗生动地向消费者宣传讲解常见的侵权行为、如何防范、如何依法维权,积极构建银行业与消费者互诚互信的良好关系。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主动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宣传,充分利用网点与户外、线上与线下、公媒与自媒等各类宣传渠道,发挥营业网点主阵地作用,积极普及消费者金融知识,提高消费者金融风险意识。山东银保监局、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等将加强对各银行机构“3·15”教育宣传周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总结评估,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