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险种 软件首版次责任险为企业“排路障”

2019-03-13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 王晓滨) 为解决软件企业推广创新性产品时遇到的难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山东省分公司推出了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给软件“上保险”,排除行业发展的“路障”。

  据了解,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是为相关单位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的首版次高端软件及以该软件产品为核心内容研发部署的信息系统工程和服务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产品,主要承担因首版次高端软件质量缺陷造成的第三方损失和本身的修复、检测等相关费用。

  “我们的软件首版次保险能够有效激发保险功能,通过借助第三方保险,分散或转移软件研发单位和软件用户经济损失,以帮助企业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韩文成介绍。

  不仅能够为企业抵御风险,让企业发展无忧,软件首版次保险更以投保流程简单而备受企业的青睐。“提交投保资料后,保险公司将进行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最快1个工作日就能生成保单,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人保财险淄博中支公司综合二部负责人白鹏飞补充说,针对企业投保保费,各级财政还对符合条件的高端软件企业给予一定比例补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截至目前,软件首版次责任保险已经在济南、淄博、日照、泰安、临沂、东营六地市顺利开展,共计19家企业34款高端软件投保软件首版次保险,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为各类企业提供了软件风险保障金额达7.66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软件首版次保险淄博市首单,山东精彩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9200万保额创下当时全国之最。公司法人张加诚表示,这次同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的合作,让公司在软件研发和市场销售过程中没有了后顾之忧,“如软件运行中宕机,需要维修所产生的费用均由人保财险承担,保障购买我们公司产品的客户在应用过程中不会出现风险波动,同时政府也给与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依据财政补贴政策给我们提供了近200万元的保费补贴。”

  从淄博一个点,到全省的一个面,短时间内各行业软件首版次保险已经呈现喷薄之势。来自各行业的软件首版次保险第一单接踵而至,物流软件第一单诞生于临沂,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临沂分公司签订软件首版次责任保险单,为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物流软件提供2500万元的质量安全责任风险保障;机器人软件第一单落户日照,日照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的“创泽机器人操作系统V2.0”申请省财政补贴金额19.2万元,已通过审核。

  据悉,在支持软件保险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对首版次高端软件支持方式进行了扩围,不仅对符合条件的高端软件投保保费给予一定比例补贴,还探索“首购首用”支持机制,支持首版次高端软件创新研发及应用示范,支持省内单位采购或使用首版次软件,支持首版次软件融资等。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座谈现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