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 创新模式——恒丰银行攻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3-15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恒丰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和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开展产品服务创新,在小微金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探索普惠金融恒丰模式。2018年,恒丰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增长迅速,全面完成各项监管指标,受到上级肯定。

  破除梗阻,打造普惠金融新机制

  恒丰银行将普惠金融体制机制建设作为普惠金融工作的基础工程,瞄准机制梗阻关键节点,着力建立“能贷、愿贷、敢贷”机制。成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又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归口负责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管理,不断完善普惠金融的组织架构体系。

  同时,在“能贷、愿贷、敢贷”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能贷”机制建设方面,为普惠金融配备专项战略额度和风险资产,保障信贷投放,对普惠金融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在“愿贷”机制建设方面,优化激励考核,将普惠金融作为社会责任指标列入分行KPI考核,下调普惠金融贷款FTP内部转移价格。在“敢贷”机制建设方面,落实普惠金融尽职免责制度,提高不良容忍度。

  创新模式,攻坚“最后一公里”

  恒丰银行聚焦颇受客户诟病的担保难、贷款慢问题,从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担保方式入手,大力开展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恒丰银行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研发了“电子供应贷”“电子保兑仓”“电子订单贷”和“政采云贷”等线上产品,把金融科技要素根植到产品的每个流程环节,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便捷性。在杭州等地,恒丰银行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了“光伏贷”精准扶贫模式,有效使用人脸识别、II类户放款、手机APP申请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放款。截至目前,恒丰银行“光伏贷”已服务农户500多户,累计放款30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成效。

   

  恒丰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温州“信保通”客户。

  在担保方式创新方面,恒丰银行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许多核心企业的下游经销商由于担保能力差,难以快速及时获得银行贷款。恒丰银行适时推出了“网络预付贷”供应链金融产品,依托核心企业为其下游经销商提供全流程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同时,恒丰银行深化银保合作,推出“保捷贷”产品,小微客户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即可获得信用贷款支持,利用先进金融科技手段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放款”,为小微企业融资开启了“便捷”之门。另外,恒丰银行与各地政府风险缓释基金开展合作,在温州、台州、宁波、重庆等多个地区开展了“信保通”“政银保”等政府风险分担业务。

   

  恒丰银行工作人员在内蒙古正蓝旗为肉牛养殖牧户办理业务。

  恒丰银行还立足各地特色优势和真实交易场景,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模式。在烟台,恒丰银行与电商孵化基地合作开展普惠金融惠民工程,推出了“蓬莱惠农电商贷项目”,该项目依托真实的场景交易和资金需求,通过“银行+电商平台+小微商户”的业务模式,为平台进驻农户提供小额信用贷款。在北京,与农业核心企业合作开展“银行+核心企业+养殖户”的业务模式,肉牛养殖农户无需固定资产作抵押就可获得贷款。

  下一步,恒丰银行将用心倾听,敏捷反应,贴心服务,与客户共发展,持续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模式,与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风雨兼程、共同成长,努力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