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网点频频“关门” 转型智慧银行成新潮

2019-03-21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晓滨 近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三家支行已静悄悄终止营业。记者从山东银保监局了解到,依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平安银行济南龙奥支行、三箭如意苑社区支行和泉城路支行终止营业,注销其《金融许可证》。这三家银行网点的关停,并未在业内引起关注,因为传统银行网点的“关停潮”由来已久。在传统网点频繁关停的同时,智慧银行已悄然融进人们的生活中。

  从跑马圈地到悄然退出:

  “多如米铺”的银行网点纷纷关停

  济南传统银行网点的关停,上述平安银行的三家支行并非个例。

  时间追溯到2018年11月,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也同期关闭济南的三家支行,即济南盛世花城社区支行、外海西子小微支行、重汽翡翠郡社区支行。

  同年底,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临淄闻韶分理处、淄川建材大世界分理处、大观园分理处等6个分理处也获批终止营业......

  曾经跑马圈地的各大银行,转瞬间将“多如米铺”的银行网点纷纷关停。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的迅猛发展,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在移动设备上办理银行存取款、购买理财产品等各项银行业务,消费行为的改变使银行网点风光不再,一批门庭冷落的网点相继关停。

  从传统银行到服务升级:

  智慧银行渐成线下网点替代品

  “目前,除了部分对公业务,个人越来越多选择在移动端进行业务办理,对线下网点柜台的需求逐渐减少。”在银行从业多年的李昌栋介绍说,随着银行开展精细化管理,一个小型网点员工人数维持在13-14人,没有足够的业务量支撑,网点的运营必然入不敷出。可见,传统线下网点运营的成本压力使得银行大量裁撤网点。

  自2016年,我国银行网点统计数据首度出现下滑。安永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6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数据显示,五家大型银行网点总数从2015年的70952家,下降至当年底的70783家,减少169家,降幅0.24%。

  据统计,在过去近4个月内,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合社)、外资行的营业网点关停数326家。其中,被关停的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农商行的分理处合计约占关停网点数量一半。

  对比动辄就关停网点,相关人士给出建议: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的当下,金融科技不断驱动着银行服务的变革,为了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传统银行朝智慧银行转型升级,将更具有意义。

  从探索转型到达成共识:

  “未来银行”更便民更智能

  目前,科技与传统银行业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前台后台协同的智慧银行,探索智能化转型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

  2018年4月,建设银行开放了国内首家“无人银行”,依托生物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用户识别、刷脸支付、智能客服和智能风控等应用场景,客户办理业务全程无需柜员操作,90%的个人业务如存取款、账户信息查询等都可以实现机器办理。

  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创新。为了充分承载客户信息,工商银行对网点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和流程优化方法,借助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新技术,配合工银星云、工银图灵、工银魔方、工银梧桐等云平台系列服务,便捷了客户服务,提升了满意度。

  搭载了视觉识别、红外感应、超声波动态避障、语音识别等多达十几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柜员”——ONE目前已经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运行服务了2年多,智能化的为客户办理开卡、修改信息、签约等16类业务,并可以与客户聊天打趣,让客户在愉快的氛围中办理金融业务。

  融合了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的智慧银行,已经使传统网点展露了未来银行的崭新样貌。以金融科技实施银行网点智能化改造,智慧银行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