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连年下滑,扣非不足60万 神思电子自曝管理团队存分歧

2019-04-20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磊  

 

  19日下午,神思电子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报告显示营业收入8721万元,同比增长1.02%,归母净利润24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4.08%。而扣非净利润亏损78.86万元,同比大幅减少157.29%。

  如果不是依靠政府补助“续命”,神思电子已经陷入亏损。

  4月12日,神思电子(300479)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4%。虽然营收增长,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032.77万元,同比下降39.76%。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18年获得政府补贴及税收减免共2021万元,占到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81.54%。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仅58.17万元,同比下降95.58%。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神思电子将濒临亏损状态。

  净利润连年下滑,依靠政府补助才免于陷入亏损,神思电子的业绩表现让投资者感到不满。

  神思电子于2004年12月27日成立,注册地址为山省济南市高新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用密码产品、IC读写机具、身份识别智能终端等。2015年6月,神思电子成功登陆创业板。

  这已经是神思电子连续三年净利润处于下降状态。2016年神思电子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降20.0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60.58万元,同比下降58.31%。2017年,虽然营业收入增加至3.56亿元,但是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继续减少至1714.38万元,同比下降16.80%。

  如今,神思电子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只有2016年的一半,上市之后一年不如一年。

  神思电子在报告中具体指出了4项行业深耕业务销售收入分别为1431.06万元、2321.04万元、4829.74万元、8809.01万元,与2017年相比,除了便捷支付有较快增长,其他三项行业深耕业务收入同比都有所降低,分别降低37.12%、5.45%、17.70%,计算机视觉基本持平,移动展业降幅最大。其中,银医自助业绩下滑对收入与利润的影响最重。

  神思电子也在年报中自曝“家丑”。报告指出银医自助业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团队出现分歧所致,导致二三季度期间未能正常运营。据了解,神思电子2016年6月与温州旭辉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了神思旭辉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神思旭辉),开始探索银医自助、诊间支付业务及居家护理业务,现公司产品主要有医院电子签名认证终端、诊间支付终端、银医自助服务终端等。

  目前,管理团队之间的分歧似乎仍未得到妥善处理。在年报中,神思电子表示,在2019年神思旭辉要做好整体规划,还要妥善处理与解决与个别管理人员之间的分歧。

  过去两年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表现出极强的发展欲望。2017年,公司人工智能业务按照预期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商务零突破,行业服务机器人、银医自助设备智能化升级与智能知识管理系统三项人工智能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1805.89万元,在年度总收入中占比5.08%。

  2018年,公司新增3项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与3项重要企业资质,其机器人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2018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获得3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基于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知识工程引擎研发及产业化”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并与IBM、百度、依图科技、康力优蓝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

  但年报披露显示,2018年公司人工智能业务收入只有2489.5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6.17%。虽较2017年有所增长,但是仍然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低,业绩增长不容乐观。

  “全方位强化营销力量,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使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形成产业规模,力争达到或超过前两个梯次主营业务收入之和。”神思电子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在2019年保持身份认证行业前列地位,增植行业深耕产业厚度与规模,努力使营业收入与利润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净利润连年下滑,管理团队分歧未解,依靠政府补贴“续命”的神思电子能否扭转颓势?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