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单扶贫票据成功落地

2019-09-24 09:5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济南9月23日电(记者王阳)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山东省首单扶贫票据——“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扶贫中期票据”近日成功发行。该单债券由中国工商银行承销,金额10亿元、期限5年,利率3.89%,其中,3亿元专项用于鄄城县精准扶贫项目,有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据介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全力推动金融助推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深入推进货币信贷政策引导撬动、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债券融资发行等一系列工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本单扶贫票据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具有针对性强、覆盖贫困人口广、带动脱贫致富效果好的特点,为企业募集了长周期、低成本的扶贫资金,是直接融资产品与项目扶贫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成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扶贫领域,有力助推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对山东利用债券市场支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创新,推动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山东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扶贫票据等先后落地,将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扶贫、绿色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需求相结合,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市场化融资模式。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加强部门协同,积极推动扩大全省扶贫票据以及贫困地区企业发债规模,拓宽企业开展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的融资渠道,增强贫困地区运用债券市场巩固提升脱贫效果的能力。同时,继续推动绿色、双创、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债券创新产品的发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