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 增加值占比近五成

2019-11-05 09:22:00来源:新华社作者:袁军宝、陈灏

  新华社济南11月2日电(记者袁军宝、陈灏)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发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报告》显示,近年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推进,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呈现较强发展态势。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2日在济南举办,山东省发改委在会上发布了这份报告。报告认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左右。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为有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

  山东积极推进“腾笼换鸟”,综合施策去产能,为新动能发展腾出空间。报告称,山东对钢铁、地炼等7大高耗能行业产能实施总量控制,以安全、环保、质量、标准倒逼转型升级,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5家。

  报告显示,为有力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能,山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设立总规模6000亿元的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出两批优选项目913个,集聚土地、融资、审批等各类政策优先支持,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60%,全省40%以上的投入流向“四新”经济。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19.1%,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增加值增速均在15%以上。

  此外,山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去年,全省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76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64项,取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全球计算性能和密度最高的人工智能服务器AGX5等一批标志性技术创新成果。目前,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省重点实验室244家。(完)

  [责任编辑:吕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