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专家大咖聚首泉城 中国(山东)自贸区金融论坛干货满满

2019

/ 11/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记者 李平 安蕾蕾 王英) 财智汇聚齐鲁,金融拥抱创新。11月14日,中国(山东)地方金融改革论坛的首场活动——2019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在济南山东大厦盛大启幕。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第一届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管涛、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综合处处长褚伟、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等专家学者,为驻鲁金融机构奉上了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财智盛宴。

  据悉,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山东金融业联合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是中国(山东)自贸区获批以来,我省首场关注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论坛。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北京银行副行长冯丽华,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鲁信集团党委常委、董事、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飚,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总裁王利,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负责人等出席本次论坛。来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青岛、烟台三市金融监管局、驻鲁金融机构、产业基金、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本届论坛。

  自贸区金融创新助推

  山东金融业做大做强

  作为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现代金融业蓬勃起势。据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项金融指标实现了新的突破,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增加值3287.94亿元,同比增长8.7%;9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今年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再次把山东推到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济青烟纷纷出台新政支持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山东金融业也获得重大发展机遇。

  刘晓表示,下一步,山东金融业将围绕自贸区建设,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投融资便利化、设立外资金融机构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区内企业开展跨境并购、境外上市、境外发债等资本运作。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家大咖建言

  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

  作为论坛的重头戏,与会专家从宏观经济形势到自贸区创新样板等层面,为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建言献策。

  “虽然中国经济短期还面临着一些压力,但中国的城市化率不到60%,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普遍在80%,这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虽然中国短期面临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仍保持着乐观态度。

  任泽平表示, “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还非常好,全球最好的新生独角兽企业,全球最好的新经济企业不在美国,就在中国。其实在全球来看,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不错的。”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任泽平建议,通过改革的办法来稳增长,并指出财政政策优于货币政策,扩大赤字率,为减税和基建腾出空间。

  针对金融对于开放的新形势、汇率市场化的新进展、自贸区创新的新思路三个方面,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建议,山东自贸区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抓手,尝试外汇管理的负面清单管理。真正要把自贸区变成一个开放高地和国际标准接轨,要逐渐尝试负面清单管理,否定式立法,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并尝试按离岸的标准发行人民币债券。

  “自贸区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综合处处长,上海金融学会常务理事褚伟表达了个人对自贸区管理的心得。在主题演讲中,他分享了上海自贸区金融管理的三个管理模式。

  在“自贸试验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战略举措”的演讲中,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介绍了全国自贸试验区最新的进展,并以海南自贸港为例,指出自贸区发展的核心制度的“七大自由”,就是投资,贸易,物流运输,人员往来,金融,数据跨境流通便捷,企业经营和竞争七方面的自由。

  在圆桌论坛环节,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袁红英、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陈晓莉、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助理廖瑾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咸大鹏,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与央视财经”主持人杨富江,就中国(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路径选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山东金融业又添“稳定器”

  在当天上午的论坛现场, 还举行了山东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揭牌仪式。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继东、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王飚、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处长王世心,共同为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纠纷调解中心揭牌。

  据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王飚介绍,为维护金融纠纷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我省金融安全稳定,山东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了专业调解员队伍,并且积极推进“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建设,旨在为会员单位及其他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公正、专业、便捷、高效的第三方纠纷调处服务。目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将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纳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册,济南仲裁委员会在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设立“金融业仲裁中心”。

  济南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院长冀怀民表示,山东金融业联合会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既符合中央多元化解决纠纷的要求,也是护航自贸区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又创新了自贸区的纠纷解决机制。

  驻鲁金融机构

  “抱团”服务自贸区

  山东自贸区获批后,驻鲁银行纷纷推出举措服务自贸区发展。作为国内较早参与自由贸易区金融创新的中资银行,北京银行更是领先一筹,在本届论坛上,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正海合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约。

  据北京银行副行长冯丽华介绍, 2016年,北京银行率先在上海设立自贸中心区,先后为多家央企、跨国集团、“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结算服务。目前北京银行的“国际金融通”、“丝路汇通”,以及自贸区专属金融服务品牌“自贸盈”等,都可以为山东自贸区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全方位服务。

  在上午举办的签约环节,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也分别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恒丰银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进行了战略签约。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总裁王利致辞说,交易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开创资源要素的直接融资模式,处置闲置资产2000多亿元,通过增资混改、并购重组、引入外部资金300多亿元,同步引进各类先进技术、市场资源和优秀人才,为各级政府的“双招双引”、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了日益突出的作用。中心将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集团化、生态化的发展模式上,打造好产权交易、投资咨询、商务服务、信息科技四大业务矩阵。 

    作为中国(山东)地方金融改革论坛的首届活动,2019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人气爆棚,原定360人的论坛规模,加上慕名前来的网友增加到了近500人。

   “干货满满!”多次主持国内大型论坛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杨富江,表达了对本届论坛的感受。他表示,论坛的主承办方不但把议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还邀请到业内最有发言权的嘉宾大咖为大家带来真知灼见的分享;特邀嘉宾也是在有限时间里,把观点经验及时分享出来。在论坛现场举行山东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揭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与相关单位的签约合作,让论坛更加务实。

    记者现场了解到,多位驻鲁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举办这场论坛对下半年刚刚获批自贸实验区的山东的确是场“及时雨”。不但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度分析,让受众感到了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而且自贸区实战专家大咖的讲解和把脉,更是“接地气”,指明了山东自贸区的发展方向,也让金融机构看到了参与自贸区建设的发展机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