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行专项债券73.39亿元助力鲁南高铁建设

2019-11-28 09:22:00来源:山东省财政厅作者:

  为推进全省高铁建设发展,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创新专项债券发行品种,分三批累计发行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专项债券73.39亿元,全部为20年长期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79%,推进了重大铁路项目建设进度,缓解了铁路建设资本金筹集压力,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正线全长160.75公里,项目总投资257.99亿,其中资本金占50%。为筹集项目建设资金,6月25日,我省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高铁专项债券—鲁南高铁债券31.28亿元,由省铁路投资控股集团专项用于项目建设。7月26日、8月27日省级又分别代菏泽市、济宁市发行高铁专项债券27亿元、15.11亿元,专项用于沿线征地拆迁、站前片区开发建设等。上述三批专项债券资金投入,按程序审核确认后全部计入鲁南高铁股份。鲁南高铁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拓展了专项债券使用渠道,降低了政府融资成本,优化了债券期限结构,使专项债券期限与项目建设运营周期的更加精准匹配,是我省创新专项债券发行品种、落实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推动高速铁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补短板、防风险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孔进 赵云亮 曲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