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栖霞市庄园街道:农村夜校灯火亮 主题学习动力强

2019-11-30 11:02: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讯(记者 柳文琦 通讯员 张兆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庄园街道各党支部掀起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营造崇尚学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庄园街道党工委积极行动,在常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之外,探索出一个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夜校”模式。
  系统谋划,高点入手确保学思改进
  冬月之初,栖霞苹果的采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庄园街道辖区45个农村党支部的党员也忙碌在田间地头。面对村党员忙于劳作,缺少时间精力静心学习的问题,庄园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抓党建,话初心,忠使命,强实践”主题夜校活动方案》,方案明确要求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党建指导员要充分利用农村党员晚上空闲时间到村上党课,明初心。由街道统一制作课程表,保证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学习全覆盖,并规定相关管区分管领导、区长亲临学习现场,共同帮助支部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迅速整改完成转化任务,促进主题教育在村党支部再取实效。
  多举并行,高标准力促学真悟透
  细心筹备,讲好党课
  活动方案制定后,如何把主题夜校开出特色,开出实效就成为了街道党工委面对的重要课题。为此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电话问计等方式,认真准备出让支部党员听得懂、听得进、入得心的党课。党员范保胜同志说,领导讲课把自己平时零散学习的党史理论知识串联了起来,条理清晰,听课后茅塞顿开。
  
  精选影片,看好电影
  由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精选一批党课教育影片,经过街道党工委讨论筛选,选择出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教育影片,把理论党课与生动影片相结合,打造出了一堂让基层支部党员喜闻乐见的生动党课。党员牟连军同志说,这是第一次上党课真心喜欢听,不犯困,能听进去,希望能经常开设这样的党课。
  争先竞优,学习强国
  小事上见精神,学习上见态度。学习强国APP是党员学习的好帮手,已成为党员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便捷途径。“今天你学习了吗?”“今天你排名多少?”“你知道点点通可以兑换奖品吗?”主题夜校里,主格庄村党员们正在积极讨论学习强国的使用心得,排名高的同志随时分享积分“绝招”,以点带面充分带动其他党员同志学习,形成了人人谈学习,个个比先进的学习氛围。
  突出问题导向,讲重点看实效
  以精准发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学习质量
  学习内容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时政理论、党风廉政建设法规条例、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基层业务知识等,紧跟时代步伐,突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整个课堂学习过程中“干货”满满,参会学习的党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今后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以交流测试为手段,着力提升学习效果
  夜校学习坚持针对问题讲课、带着问题交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辅以基层工作经验、农村发展政策等,每天晚上请一位街道领导上课讲解一小时,切实满足党员理论学习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在每堂课后都安排专门时间让村党员向授课老师提问交流,真正把问题摆到课堂上,在课堂上解决。
  以送学上门为抓手,学习路上不掉队一人
  为确保主题夜校学习交流成果覆盖到每名党员,针对一些年龄较大、身体较弱,或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由党建指导员、村支部书记负责将主题夜校党课内容传达到每位党员家中,对于无法当面补课的党员同志,支部通过微信、QQ群、短信等通讯方式,告知本次主题教育的精神及学习要求,引导他们学习思考,让未能参会的老党员们时刻与党支部学在一起,想在一处,干在前列。老党员茅世英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每一个党员都要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员,自己要带头学。对我们退休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这种送学上门方法不仅让主题教育深入普及,也体现了组织的人文关怀。”
  下一步,庄园街道将严格按照主题夜校活动方案部署,有序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到党支部讲好党课,继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党支部扎实推进,在基层党员中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