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扶贫】栖霞市庄园街道打造“党建+”扶贫双向发展机制

2019-11-30 11:10:00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讯(记者 柳文琦 通讯员 张兆喜)庄园街道位于栖霞市行政中心驻地,辖有7个城市社区和45个行政村,由于地缘等因素限制,农村缺少产业发展支持,村民增收渠道狭小,这其中尤以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最为艰难。长期以来,庄园街道都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展开探索,竭力寻求振兴农村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庄园街道党工委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形成了真脱贫、脱真贫的特色庄园发展机制。
  党建+理论滋养+扶贫 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以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队伍思想业务水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下,庄园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专门制定发布了《关于在全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重点引导村组党员以“坚定脱贫信念、提升扶贫素养”为目标,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观看教育片的方式,对标学习其他单位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做法,掀起了村组党员强烈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党员攻坚克难的业务水平,坚定了党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坚定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使命。为把“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打造成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坚定使命的重要阵地。庄园街道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加强、创新”要求,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努力做出特色,开出亮点。通过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学习研讨主题,引导村组党员就村内扶贫工作展开讨论、作出承诺、践行使命,真正做到把脱贫攻坚贯彻到会议上、牢记在心里面、落实到行动上。
  以街道干部讲党课为举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面对村党员文化水平不高问题,为了切实解决村组党员在理论学习上的难点和疑惑,庄园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每月定期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到村里上党课、解难题。通过仔细摸清问题,认真准备讲课材料等方式,以讲解理论、解难释疑为出发点,以课堂反馈、现场检验为考核标准。让村组党员对为什么要脱贫攻坚、怎样脱贫攻坚、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等重大课题有了深刻领悟和理解。有力的提高了村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百米”。
  
  党建+党员+贫困户 业务提升真抓实干助脱贫
  专题会议,明责任讲担当。为全面提升扶贫责任人业务水平,庄园街道通过举办扶贫开发工作集中教育培训班,对扶贫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围绕帮扶责任、扶贫惠民政策等扶贫业务,重点对入户走访、政策宣传以及档案资料完善等方面进行讲解培训,并对下步如何进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做好扶贫迎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培训,实现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扶贫责任,真正把脱贫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扎实的举措稳步开展脱贫工作。
  真抓实干,争带头做模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老百姓看”,为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脱贫攻坚行动,庄园街道坚持践行“三清三明六个一”(入户不少于 1 小时、与贫困户拉 1 次家常、帮助结对贫困户打扫 1 次卫生、陪结对贫困户吃 1 顿家常饭、陪结对贫困户理 1 次发、帮助有种植养殖的结对贫困户干 1 次农活),以月为时限,以老百姓口碑为衡量指标,让帮扶责任人牢固掌握群众生活状况,想民所想、忧民所忧、干民所盼,真正做到了与贫困户心连心、情连情。这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细到点上、实在心里、干在前列提供了坚实的行为保障。
  
  党建+社会力量+扶贫 汇聚合力帮脱贫
  “金晖助老”,情满庄园,探索“党建+志愿者+扶贫”新模式。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青年志愿者们定期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帮助老人清扫屋内死角、打扫庭院、清运垃圾,改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与老人们聊聊家常,倾听老人们的心声,为贫困老人送去心灵上的关怀与抚慰。通过“金晖助老”模式,按照严格执行、长期坚持的方略,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活动感”,增强了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拓展“党建+社会力量+扶贫”新路径。庄园街道通过前期紧密筹备和细致部署,与北京凤归巢公益基金会达成了合作共建扶贫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该项目通过实施“两免一回收”政策,为贫困妇女及残疾人士免费供给物料设备,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统一回收加工品并发放薪酬,切实帮助贫困妇女把“指尖艺术”转化为“指尖经济”,有效实现了“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2020年是完成“消灭农村贫困”目标的最后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一年。为此,庄园街道将矢志不渝的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党建+”扶贫模式为抓手,不断探索脱贫新方法、新途径,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为打造脱贫攻坚的庄园典范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