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1亿元大单!青岛遍寻全球“合伙人”

2020-01-14 10:18:00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作者:沈俊霖

  今年,青岛将开建第二海底隧道,此外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轮渡站—泰山路站段)、环湾路长沙路立交工程等一大批关系重大、备受瞩目的基础设施项目都将进行建设!

  近日,“奋战一季度 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2020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共同分享“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丰硕成果。

  投资事关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是当前抓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正因为如此,投资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活力与后劲的关键指标。2019年,青岛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向好、再创新高,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新年伊始,青岛便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发出集结令、吹响冲锋号,瞄准投资增长的山头碉堡发起新春攻势,不禁让人对青岛的2020充满期待。

  为何以投资开局?

  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新年伊始,各地纷纷“谋篇布局”,打响“开山炮”。

  上海连续第三年在工作开局之际突出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圳连续第二年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苏州召开超大规模的开放再出发大会;南京则吹响聚力高质量、创新再出发的奋进号角……

  青岛为什么选择投资作为开局?事实反复证明:投资问题就是增长问题、就业问题、结构优化问题、财政收入问题、民生改善问题。

  2019年,青岛把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和“一把手工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速向好、再创新高。从一季度的6.3%稳步上扬至1-11月的21.3%,达到近7年的增长新高,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地市排名均居首位,彰显出社会各界对青岛的信心不断增强。青岛投资已然成为全国“典型案例”,受到央媒的频频关注与深入解读。

  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坚持站在未来看现在,在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上取得更大进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需要保持投资项目的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加强项目建设、保持投资拉动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

  这正是青岛把投资作为2020年开局工作的逻辑所在。

  “站在未来看今天”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

  如果把城市比作肌体,那基础设施就是筋骨。“强筋健骨”,城市才能健康发展。

  坦率地讲,以青岛目前的基础设施水平支撑当前的发展已显“吃力”,如果不下大力气改善、提升,根本无法承载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国之重任,无法实现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桥头堡、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使命担当。

  正是基于对投资意义的深刻理解,2019年,青岛克服“基数大、难以实现高增长”“世界经济波动、投资形势不好”的认识误区,“变不可能为可能”,创造了“投资奇迹”。而这一切为2020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青岛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因为去年青岛投资超过20%的高增长,不是“挤牙膏”式地通过竭泽而渔实现的,而是“炸开了泉眼”“找到了矿脉”。

  2019年12月18日举行的青岛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 《关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思路》。该《思路》坚持大胆谋划与细致论证、远期规划与近期重点相结合,在交通设施支撑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重点组团助推城市大框架展开、新一代基础设施支撑新兴产业突破、市政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振兴五个方面,超前谋划未来5至10年基础设施投资,梳理了近期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这一《思路》极大地打开了青岛基建的“思路”。

  2019年最后一天举行的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速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统筹布局推进机场、港口、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等建设,加速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也就是说,青岛有了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图”,而13日举行誓师大会公布《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就是敲定了“施工图”。

  总投资3521亿元的超级工程

  《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分领域提出了今年重点推进的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以下方面——

  轨道交通方面,建设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工程两个项目,总投资219亿元。

  公路方面,建设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新机场南快速工程等25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

  港口方面,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一期、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67亿元。

  水利方面,建设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白马河改道工程等3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

  能源方面,建设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项目,总投资22亿元。

  城建方面,建设新机场高速连接线、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34个项目,总投资503亿元。

  市政公用方面,建设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四期、百发海水淡化二期等6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

  社会民生方面,建设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院区等36个项目,总投资975亿元。

  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华录海洋大数据中心、5G网络工程等20个项目,总投资632亿元。

  其他方面,建设临空国际消费区、崂山区乡村振兴综合管线等11个项目,总投资504亿元。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表示,青岛发布的建设计划,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方面,“站在未来看今天”,从未来需求倒推今天的项目,排出计划,拉出单子,明确重点突破山头、碉堡;另一方面,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全部开放全市的公共项目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诚邀各大金融机构、央企民企、智囊智库、商会协会广泛参与,共同分享“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成果。

  一次性推出这么大规模的基建大单寻找全球“合伙人”,这在青岛城市发展史上是头一回,在全国也极为少见。在青岛看来,项目公开透明也是青岛的发展形象。青岛毫无保留地亮出家底,目的不仅是要彰显满满的诚意,更是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全国、全球资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青岛寻找更多优质“合伙人”,助力城市发展。同时,让更多人享受到青岛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强健青岛城市“筋骨”

  这些项目涵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将会对城市发展形成全方位的支撑。

  在轨道交通方面,有总投资189.9亿元的青岛市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 (轮渡站—泰山路站段)。其中,地铁6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是青岛轨道交通胶州湾环线网络重要组成部分,是继13号线后贯穿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又一条大运量骨干线路。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全长约30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串联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三大功能区。工程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工。

  在誓师大会典型发言环节,青岛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青岛地铁2020年工程建设攻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各线路管控节点目标和作战图。其中,1号线北段抓住洞通、轨通、电通三个关键节点,确保12月底开通运营;8号线重点盯住过海段冲刺,12月中旬开展试运行工作;4号线完成土建工程80%;6号线完成15%。

  公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今年,青岛将建设航空大道工程、开城路西段改造提升工程首开段、潍蓝路改扩建工程、新机场南快速工程、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工程、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 (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国道204烟上线(莱西城区段)改线工程、省道310躬崔路 (龙青高速—S213)拓宽等25个项目,总投资464亿元。随着这些项目建设,青岛公路网将更加完善。

  城建方面安排了34个项目,总投资达503亿元。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总投资达164亿元。当前第一条海底隧道已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建设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呼声渐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乐常此前做客某栏目进行网谈时透露,第二条海底隧道是从西海岸淮河东路沿着刘公岛路下穿胶州湾,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上岸,接入环湾大道和新冠高架,实现东西向快速连接。此番被列入“年度清单”,意味着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将加快推进。

  社会民生项目一共安排了36个项目,总投资975亿元,占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的近三成。其中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项目、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项目、青岛西海岸肿瘤医院、青岛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枣山中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分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青岛医院东院区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让市民有更强的获得感。

  与往年相比,青岛今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一个最大的看点是新型基础设施“单独成篇”,项目达20个,总投资632亿元,仅次于社会民生项目,足见青岛对新基建的高度重视。

  这些新基建项目含金量很高,其中包括总投资180亿元的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项目。该项目投资额甚至高于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和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项目。此外,还有总投资50亿元的中侨实业VR数据小镇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华录海洋大数据中心项目等。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可以想见,如能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抓住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抓住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机遇,站在未来看今天,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项目做支撑,青岛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都将得到极大改观,青岛高质量发展也将拥有更牢固的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