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算集中审查会议

2020-01-20 15:3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排,1月19日下午,大会秘书处计划预算组召开会议,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联络员和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顾问,集中审查省政府提交的《关于山东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

  会上,多名代表和顾问作了发言,对预算报告进行了审查和提问,并就2020年预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认为,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财政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提升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2020年预算安排符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收入预算安排充分考虑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等因素,支出预算兼顾需要与可能,更加重视结构优化,较好体现了压一般、保重点的工作要求。预算报告中提出的深化财税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是切实可行的。对此,大家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与会代表和顾问直面问题,围绕当前财政经济运行和预算审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困难和问题,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财政调控作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加强绩效管理和风险防范,确保财政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等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答复有关问题,并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好研究落实工作。

  代表大会期间,在各代表团审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预算集中审查,是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从实践效果看,预算集中审查有效拓展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对于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代表性、专业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各代表团省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顾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计划预算组负责同志、省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央驻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