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与收入不平等——基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研究

2020

/ 03/2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开放水平稳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明显增强。一方面,金融自由化带来的跨境资本流动可以有效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另一方面,金融的自由化、以及金融自由化所带来的金融发展水平的提升,也会对人民的生活水平产生很大影响,如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等。总体来看,充分剖析金融自由化以及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对于正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中国而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此,由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辛大楞副教授所著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与收入不平等——基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9月版)一书,系统阐述了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机制,并着重通过实证分析检验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实际影响效果。总览全书,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研究选题新颖、紧扣新时代背景

  新时代,我国加速了金融开放的步伐,外资持股比例放开、业务领域的扩大等,都充分彰显了我国金融开放水平的稳步提升。因此,探析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对我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首先,该书首次详细地研究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与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关系。作者采用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作为研究样本,增加了样本的可比性、减少了由于不同的样本覆盖范围所产生的差异化结果。其次,作者从更加细致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地级城市的金融发展和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再者,通过综合使用多个指标对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发展进行衡量,使作者得到了更为丰富的研究结论。最后,通过综合使用多种估计方法,不仅可以使得该书的研究结论更具有稳健性,而且也可以更为详细地分析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从理论上来看,该书构建了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影响收入不平等的理论机制,丰富了相关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与收入不平等理论。从实践上来看,该书可供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综合判断和把握目前我国金融开放、金融发展和收入差距的总体现状与发展趋势。同时,亦可以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供理论和实证的支持及参考建议。因此,该书选题新颖、立意深远,对政府政策部门的金融改革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研究内容充实

  总体来看,全书共分八章。第一章介绍了本书的总体概况。第二章从理论和实证研究两方面总结了关于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研究,从而为后续的研究打下了理论基础。第三章分析了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和收入不平等的概况。第四章则介绍了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机制。第五章通过使用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跨国的非平衡面板数据,检验了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实际影响效果。第六章探讨了金融发展对居民消费、经济增长和外资溢出效应的影响。第七章从更加细致的角度实证检验了我国城市的金融发展水平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第八章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能够为将来的中国及其他国家的金融体系改革提供一些有益的政策借鉴。鉴于本书存在的一些不足,作者在本章还分析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因此,本书的研究内容、数据资料详实,也体现了该书具有较高的研究难度。

  三、研究方法丰富、恰当合理

  该书结合当前经济学主流研究范式,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研究方法:第一,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本书通过规范分析厘清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对收入差距的影响机理。实证分析主要采用了混合横截面数据分析方法、动态面板分析方法(GMM)以及双向固定效应分析方法等。第二,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除了使用一般的混合横截面和静态面板分析以外,作者在进行面板分析时,还采用了动态面板的广义矩估计方法。通过这种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以期获得更为准确、可靠的估计结果。第三,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的现状及其特征。同时建立了度量金融发展的多个指标,以及利用详细的国家层面数据,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的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的收入分配效应进行了定量分析。文中还进一步定量分析了金融发展对中国居民消费、经济增长、外资溢出效应的影响,以及中国城市的金融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通过综合使用这些研究方法,使得作者得出的研究结论更为丰富、更具说服力。

  四、政策建议实用

  作者基于理论和实证分析所得到的研究结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如应遵循循序渐进的思路去推进金融自由化的改革进程、建立良好的金融监管体系、扩大金融服务的受益范围,以及加大对教育或人力资本的投入等。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优化信贷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的金融体制改革等。总之,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地防止金融自由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使得更广泛的群体从金融自由化过程中受益,从而有效地减少金融自由化对收入不平等的扩大作用。

  纵览全书,该书紧跟新时代我国扩大金融开放的发展需求,以理论探讨联系实际问题,在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多维度、多层次的视角探讨了金融自由化、金融发展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该书对新时代我国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以及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期待该书作者将来可以推出更多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张宗斌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