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开来资本跃居征宙机械第一大股东之位 中国机床附件核心制造商“易主”

2020

/ 03/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3月27日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公开披露了征宙机械《关于公司股份完成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的公告》。这表明,我国机床附件领军企业——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征宙机械”)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更,山东开来资本持股比例提高到36.37 %,超过平原投资公司23.12%的持股比例,跃居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成功入主征宙机械的开来资本,意在利用前者的公众公司平台,做大做强平原机床附件产业集群,提升股份价值和股东回报。

  证监会直接核准股票在新三板公开转让

  征宙机械于2014年11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股权代码为831293。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平原县机械厂,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1999年2月,根据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企业改革有关政策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征宙机械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职工持股为主、国有企业参股的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征宙机械到新三板挂牌与其他企业挂牌不同——公司不是由全国股转系统审查批复的,而是由证监会直接核准其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公开转让。究其渊源,主要是公司内部职工持股人员超过了200人,达335人。根据2014年《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规定,股东超过200人的由证监会核准,而股东200人以下的,证监会则豁免核准,而将审核权力下发至全国股转系统。

  征宙机械所在的平原县虽然只有1047平方公里,人口也仅47万人,但拥有联化科技(002250)、晋亿实业(601002)、沧州明珠(002108)、药石科技(300725)等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却多达17家,这颇耐人寻味。这一方面展现出平原政通人和的和谐环境对外地上市公司充满了独特吸引力;同时众多上市公司在当地落地生根,也孕育了市场主体积极探究资本市场的肥沃土壤。

  打造全球知名的机床附件产业集群

  机床行业是关系国家经济的战略性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加工母机。几乎所有的金属切削、成形过程均需借助机床来实现。机床的加工复杂度、精度、效率和柔性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制造水平,对国家整体的工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有着重大影响。国家为提高国产装备水平,对主机行业投入不菲,成效也很大。而作为机床重要组成部分的数控系统、数控回转工作台、数控刀架等机床部件却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机床部件和附件品质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这些部件虽然在整套设备中价值占比不高,但对主机的可靠性、使用寿命、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却有重大影响。《中国制造2025》中指出,对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要以提升可靠性、精度保持性为重点,开发高档数控系统、伺服电机、轴承、光栅等主要功能部件。机床附件是机床工具行业细分的八个小行业之一。机床附件与机床配套完成各种功能,它对机床性能的充分发挥、扩大机床的使用工艺性能、保证加工精度、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等都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平原县位于鲁北地区,2019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机床附件之乡”。自从1983年征宙机械开始涉足机床附件制造领域,从此点燃了区域机床附件产业蓬勃发展的“星星之火”,目前平原县已形成一个枝繁叶茂的机床附件产业集群。据工商登记部门显示,平原从事机床附件制造企业已超过300家,每年耗用优质合金钢超过10万吨,拥有技术工人5000余人。平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2019年1月出台了《支持机床附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进全国最大的双创平台--------“海创汇”入驻平原,这也是海尔打破只在三线以上城市布局的惯例,是海尔第一个以助推产业集群发展的县域双创平台。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为了打造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热带雨林,更好地凝聚共识、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做好服务,平原县成立了“德州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设立了“机床附件检测中心”,作为支持当地产业提档升级的硬件保障;建设了国际机床附件展示大厅,定期举办中国机床附件(平原)论坛 ,形成了一道“腾笼换鸟、凤凰涅磐”、实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风景。

  机床附件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征宙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机床附件产品,包括弹簧夹头、铣夹头、回转顶尖、接杆、变径套、万能镗头、砂轮修整器、精密平口钳、磨刀机、数控刀柄、数控分度头、数控回转工作台等系列产品,是我国机床附件细分市场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商,堪称行业“隐形冠军”。80%产品出口美国、德国、丹麦、瑞士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德国Hoffmann(霍夫曼)、德国Rohm(罗姆)、美国Tormach(托马克)、美国MSC等全球著名工具商的长期合作伙伴。

  征宙机械作为我国机床功能部件中机床附件的核心制造企业之一,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隐性冠军、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征宙商标于201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机床附件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自主研发的HDT磨刀机、C13A型钻头磨刀机、数控分度头等新产品、新工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明专利2项。2019年获得中国机械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征宙机械作为平原机床附件产业集群的领跑者,正在利用着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建立产业互联网共享平台,整合区域产业资源,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征宙机械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拥有员工400余人。为了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征宙机械引进了智能制造软件(MES)和高级排程系统(APS),采用大数据、云平台、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以智能数控设备为基础,通过数据驱动,从而形成协同制造和柔性制造,实现了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而开来资本进入征宙机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机缘巧合、水到渠成。

  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显示,2019年12月10日,北京博星证券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山东征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之财务顾问报告》,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众韬律师事务所都分别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2019年12月23日,征宙机械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开来资本入主征宙机械、王峰成为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早在2014 年公司挂牌新三板时,征宙机械原董事长张平和持股比例为12.24%,平原县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为23.12%,由于公司不存在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情形,所以在征宙机械登陆新三板的挂牌交易说明书中,主办券商江海证券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这为后来实施并购重组创造了想象空间。

  开来资本冲刺澳大利亚主板上市

  本次控股征宙机械的开来资本,实收资本6300余万元,注册地位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经济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开来资本成立10年来,以服务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为主业,管理着10多支私募股权基金,其投资的“伊赛牛肉”、“可恩口腔”、“中科华联”、“汇君环能”等40余家企业,绝大部分都获得了快速发展,有5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是山东省助推企业从“温水”尽快烧成“热水”的资本市场服务机构的佼佼者。其在青岛大力推进的“投保贷”活动已成为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青岛模式的践行者和先锋队。哈船科技、三维海容、一凌网、拉斐特、利和萃取、华世洁等20余家青岛企业借势发展、各美其美,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青岛金融创新并助推“十五大战役”做了最好的注脚。

  开来资本的创始人王峰,其成长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

  王峰曾于1980年在平原一中上学,有着浓厚的“平原情结”。德州日报“天南地北德州人”栏目曾专门拿出2个整版的篇幅对其做了专门报道。

  王峰毕业后分配到位于淄博的齐鲁石化公司工作。2001年担任过齐鲁石化二级单位的副总经济师,曾被中石化和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在2001年被评为第六届齐鲁石化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的韩峰也名列其中。

  2012年,王峰将开来资本注册地由淄博移至青岛。8年来,业务拓展强劲,公司发展迅速,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王峰也先后荣获“青岛十大明星投资人”、“青岛市拔尖人才”和“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据开来资本总裁王志华透露,开来资本已正式启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步伐,力争2020年实现正式挂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