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责使命书写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历下分局全员战“疫”纪实

2020-04-03 16:1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环境安全关乎千家万户”

  “我们宅家静好,你们日夜奋战,感恩”

  “为环保人点赞”

  “医疗废物检查,请家人们注意自身安全”

  ……

  在“历下生态环境”微博、美篇评论区里,有着一串串发自内心的点赞留言。品味这些微博和美篇,我们看到的也许只是某一天,或者是某一时间段的任务,但串联起来的却是历下生态环境分局全员战“疫”的扎实工作轨迹。

  国家有难就是最紧迫的动员令,人民需要就是最有力的号召书。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历下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环境监管最前沿。

  坚定担当作为的使命——全面布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历下生态环境分局迅速反应。大年初三,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从医废处置、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明确到组,细化到人,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局党组吹响集结号,发起冲锋令,全局上下迅疾行动。按照安排部署,党员干部职工陆续有序的赶回单位,昼夜坚守在工作统筹、环境检查、信息报送、物资保障、宣传舆论等重要岗位,积极建立完善工作流程,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全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战役中。疫情发生以来,上至单位领导,下至普通党员,纷纷“汇集自己的点滴力量”,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截至目前,共踊跃捐款21050元。职工付云婷、张然博通过各种渠道,自费高价购置灭菌消杀物资予以捐赠。在街道、在社区,历下生态环境分局还先后组织动员执法人员、环保网格员、环保志愿者等工作力量2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

  全面布防、全员战“疫”……危难时刻,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这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也注定镌刻在“特殊时期的历史记忆”里。

  下定排除万难的决心——勇敢逆行

  辖区内医疗废物有多少、医疗废水怎么快速处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如何监测、疫情会带来什么样的环境影响……

  一个又一个充满挑战的难题……压在历下“生态环境人”肩上,这是沉甸甸的责任。

  “疫情当前,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挑起重担……”面对疫情蔓延、病毒威胁,局长吕治锋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从疫情发生开始,始终铆在工作一线。就这样,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以“身影”带领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党员干部各负其责,互相补位,更严更实更细的落实各项工作,每日利用智慧环保平台和网络信息对在线监测数据、工业企业视频监控情况进行调度,直观查看各项环境指标。积极克服疫情管控、道路封闭等困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掌握水质状况,保障水环境安全。面对肆虐的疫情,还有百余名环保网格人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各个角落,开展排查、测温、消毒、值守、宣传……

  战“疫”在继续,感动在上演

  “危险最大的地方,我去!”春节至今一直没有休息的环境管理科科长李洪喜轻拽一下口罩,揉着发涩的眼睛坚定的说。李洪喜是一名有着22年军龄的转业干部,也是环保战线的“老人”,始终保持着大事要事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自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环境安全第一线,医废处置、留观点检查、完善台账、远程调度……处处都有他的身影。轻拽口罩的瞬间,看到这个坚强的汉子面容憔悴,嘴唇干裂,双眼布满了血丝。说起李洪喜,聊起抗击疫情,同样奋战在一线、同样是转业军人的办公室主任李桂民说“疫情如火,时不我待,我们急得跺脚。关键时刻,就得拼,不然对不起党员这个称号。”

  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情怀。历下生态环境分局20名转业军人舍小家、顾大家,不退缩、勇向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一直以来,历下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力量挺身而出、齐心协力,对辖区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及辖区城镇污水处理进行现场检查,查看污水处理单元运行情况及在线监测数据,确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水达标排放。疫情期间,还不间断的对辖区隔离观察点及返济留观点的环境安全进行督查督导、监测监控、指导帮扶,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截至目前,历下生态环境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车辆60台次,检查600多家医疗单位。

  3月31日,历下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要求,全身心靠上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业务科室走进企业车间,就可能遇到的工作难点、困难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交流答疑,有效指导工业企业复产复工、抗击疫情,获得企业点赞。

  “关键时刻,就要有关键时刻的样子。”在疫情阻击战中,历下生态环境分局全体人员排除万难,分秒必争,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在疫情阻击战中默默无闻的贡献力量,书写了精彩的一笔。

  响应群防群控的号召——下沉社区

  历下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攒起一股劲,戴党徽、亮身份,请缨上阵,深入到区疫情指挥部昼夜值班,下沉到清华园、和平新村、历山东路3个社区,以“逆行者、坚守者、奋战者”的姿态,筑起抗击疫情的“前哨战线”。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轮流到防疫工作一线“定点定岗定责”,下沉人员按照社区安排,严守纪律,昼夜不分、晴雨不歇,扎实做好实地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数据汇总、疫情宣传等防控任务。大家严守通道卡口、严扎人员入口、严把风险关口,每栋楼、每一户走访、调查、登记、宣传,每日步行近万步,帮助社区张贴“告居民一封信”等通告600余张,协助悬挂横幅100余条,为社区和居民录入扫码信息5000余人次,为居民地面、墙面、楼道全方位消毒80余次。

  疫情袭来,历下“生态环境人”不含糊、顶得上,始终奋战在医废处置第一线、环境安全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复工复产第一线,以鲜明的立场、坚决的态度、果敢的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筑起一道坚实防线,把职责和使命书写在了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以担当作为的干劲奏响了逆行而上的时代凯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