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科改示范企业”,这四家山东企业啥来头?

2020

/ 05/0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日前发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央企在山东的企业有5家入选,山东本土企业有4家入选。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所谓“科改示范企业”,就是在全国范围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据了解,“科改示范行动”入围企业中,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科技型企业,不设国有股权比例限制。可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综合考虑自身需要、业务发展和科硏创新实际情况,向各类战略投资者释放更大股权比例,着力发挥非公资本积极作用。

  山东本土企业有4家,分别是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尼欧迪克(青岛)除尘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即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之一,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 。

  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正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打造“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浪潮集团居2008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第3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10位,2014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第5位,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89位(最新排名),2019年浪潮服务器销售额位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拥有中国IT领域唯一设在企业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浪潮天梭K系统已超过美国甲骨文,跻身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

  2019年9月1日,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1位; 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76位。2019年10月19日,荣获2019中国VR50强企业。 2019年12月,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境内外投资者设立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是中国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在国内各自细分市场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潍柴动力品牌在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World Brand Value Lab)编制的2010年度《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98位,品牌价值已达54.12亿元。

  2017年6月30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的商标创新奖。 2019年7月,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排名第十。 2019年12月,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 201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指数”100榜单排名第71位。

  2020年3月27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柴动力”)披露了2019年公司的业绩情况。2019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743.61亿元,同比增长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05亿元,同比增长5.2%,突破90亿元大关,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尼欧迪克(青岛)除尘设备有限公司,由华通集团所属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与德国明斯特曼公司于2006年共同出资成立,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10余项国家专利。公司引入国际领先的除尘理念,在吸收德国专利除尘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高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用户设计具有针对性的除尘系统方案。产品种类涵盖铸造、冶金、烟草等工业领域,是青岛市除尘专家工作站驻地、青岛市铸造协会理事会单位,并被中国铸造协会授牌“绿色铸造环保研究所”。

  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青岛澳柯玛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高创澳海创业投资公司于2017年6月共同出资设立,与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有澳柯玛-西门子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智慧消防系统等智能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