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四步法”跑出“四进”攻坚的沂南速度

2020

/ 05/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白雪飞

手机查看

  “四进”攻坚行动是特殊时期的超常举措,责任重大,时不我待。
  在省委财经办副主任初明锋同志带领下,省委财经办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驻沂南联合工作组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通过定向突破、精准施策、加强运筹,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他们深入企业、项目、乡村、社区,用脚步丈量沂南大地,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
  3月5日下午,工作组入驻山东沂南县;
  3月6日至7日,工作组集中两天时间,完成了对重点服务企业、项目、乡村和社区的第一阶段调研;
  截至3月12日,工作组第一阶段确定的13项工作任务,10项工作已达成进度要求, 3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截至4月23日,工作组为祎禾科技解决扩产资金和原料需求、帮助沂南县双创科技园申报专项债券、督导落实抗疫复工惠企政策、深入乡村社区做好疫情内防反弹外控输入工作、帮助帅克集团加快解决建设用地遗留问题,推动解决舜天化工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协助舜天化工和祎禾科技有效融资,促成山东省浙江商会考察“万商乡邻”项目选址、采取务实举措纾解格伦特公司难题、协调省工信厅为沂南鞋业转型赋能、围绕沂南全域旅游出谋划策、实地督导山林防火工作……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四进”驻沂南工作组跑出了“四进”攻坚的沂南速度。
  蹄疾步稳、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工作,得益于工作组创造性提出的现场办公、剥茧抽丝、立说立行、步步跟进“四步工作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白雪飞


  第一步:现场办公
 

 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联合工作组组长初明锋的话中透着坚决与果断,“疫情影响之下,服务对象面临较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困难,工作组必须迎难而上,走进现场,靠近服务。”

  工作组慰问困难群众

  为协助抓好春耕备耕,抓实脱贫攻坚任务,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村企车间,现场了解土地承包和流转、春耕生产、村民务工、集体经济、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与街村干部共商优化生产、扶贫济困的思路办法。

  实地走访企业

  深入了解企业需求

  舜天化工升级项目迫切需要解决部分用地指标,工作组带着问题迅速赶到现场察看研究,马上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磋商,在此过程中,市领导给予积极协调支持,经共同努力,该60亩土地指标问题很快得到圆满解决。
  为直观了解县城情况,工作组抽出两个半天的时间,以“四不两直”方式步行访察沂南县商超、餐饮、金融服务网点等,近距离感受服务行业防疫和复市复业情况,向县里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努力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好势头。

 

  访察沂南县餐饮 

  工作组还曾两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步行3.5公里、6.5公里,到重点联系的德胜社区和东明生村,暗访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现场记录发现的问题,并迅速向县里反馈,问题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第二步:剥茧抽丝

  当前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工作组细致分析研判后认为,这与各自发展历程、资产结构以及市场形势、政策调控等紧密相关,理清脉络对于解决问题尤为关键,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祎禾科技专注于高性能无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但资金不足对其造成很大困扰。围绕解决祎禾科技扩产资金需求,工作组马不停蹄,多管齐下,广泛联系金融机构,很快促成有关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先后派出业务团队与企业接洽融资事宜。
  制鞋业是沂南县的重要产业,也是传统产业,但沂南制鞋业在产业链上处于弱势。工作组先后几次走进主要制鞋企业,在深入了解分析沂南制鞋产业特点和鞋业市场竞争状况的基础上,召开沂南鞋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协调省工信厅和海尔卡奥斯公司前来沂南考察,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在沂南制鞋产业付诸实施。

  召开转型发展座谈会  

  工作组见缝插针,陆续开展对沂南县畜禽养殖加工、文化旅游、电动车、食品等主要产业的调查研究,就相关问题与县里深入交换意见,决心通过群策群力、不懈努力,加快推动县域新旧动能转换。

  实地走访企业

  第三步:立说立行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工作组紧密配合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外地复工人员多的企业和项目、管控难度大的城市社区给予更多关注,着力帮助解决重点问题和实际困难。

  发放防疫物资

  在走访中,工作组了解到有关乡村和社区存在防疫物品短缺问题,工作组立即行动,多方联系,并寻求后方单位支持,3天内即将所购物品、购置资金、购买渠道等全部落实,采购防护口罩2万只,迅速发放到防疫工作人员和困难群众手中。

  

  深入排查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当前正值春季山林火灾多发时节,工作组把协助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作为“四进”攻坚重要职责,奔赴北大山林场、孟良崮林场等重点防火区域,察看防火设施设备和值守情况,深入排查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另外,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与县有关部门沟通,提出从摸清底数入手,对全县耕地保护情况展开详细排查,对照土地利用规划图和卫星图片,进行实地查看,分析问题成因,研究整改措施,提出工作计划。

  第四步:步步跟进

  成事之道,不可浅尝辄止。联合工作组成员、省委财经办区域与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哈立东告诉记者,“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组坚持抓住一个就一抓到底,务求见到实效。”
  沂南县双创科技园是省优选项目,是县里着力培育的新动能引擎,但县级财力紧张,资金缺口较大,拟申请国家专项债券支持。为帮助园区顺利达成使用专项债券目标,工作组积极对接省职能部门,深入了解专项债政策和工作进度,同时指定专人及时与省市县各级各方面加强联系,协调推动相关工作。经过各方努力,现在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反馈的项目清单。

  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袆禾科技以石英砂为生产原料,受生态红线限制,企业原料供应面临枯竭。工作组认真研究有关法规政策,向县自然资源部门仔细了解生态红线调整工作,找准问题症结,专程到省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当场进行研究,之后协助县里进一步优化整合矿产资源,使祎禾科技生产原料短缺问题迎刃而解。

  当场研究

  按照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工作组在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努力拓展服务工作范围: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初步酝酿形成了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建议;与大众日报工作组等共同发起“企业战疫公开课”,帮助企业化考验为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协调联系,为沂南发展引入浙商等外部资源……日程满满,步履匆匆,日均行走万步以上,将坚实的脚步印在了沂南的山川大地。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是省委财经办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驻沂南联合工作组坚强战斗力的保证。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在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在革命前辈曾留下足迹的小山村,在改革稳定发展的火热建设现场,工作组深刻体会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研究新情况,谋划新对策,解决新问题。
  据联合工作组副组长、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文化企业股权部主任杨晓白介绍,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反复学习领会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四进”攻坚行动工作手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凝聚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的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履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