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51家险企被集中通报批评:未严格落实销售人员清核工作

2020

/ 05/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黄蕾

手机查看


  就在刚刚,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一份通报,集中点名批评了51家保险公司。

  事出何因?原来,在去年银保监会开展的“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中,有51家保险公司同口径数据差异率超过10%。反映出这些保险公司在销售人员清核工作中没有严格落实,存在走过场应付的现象。

  保险销售人员清核工作,被视为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前的重要一环。除点名批评外,银保监会还责成这些公司开展针对性整改,并且将开展“回头看”检查。

  全面清核保险销售人员

  作为国内保险行业最大的营销渠道,保险销售人员规模已扩容至当下的近千万人。队伍庞大的同时,素质却是良莠不齐,一度被视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改革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

  去年这个时候,银保监会接连发布《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

  改革大刀挥向“最难啃的骨头”,“大浪淘沙、去粗存精”的清核目的在上述两份通知中明确体现。清核工作得到全行业的普遍重视,多数保险公司从上到下都将其作为加强公司销售人员管理、完善相应运作机制、夯实销售人员数据基础的最佳契机。

  “具体来看,对于保险公司,要求全面清查核对有效人员名单,自查自身人员管理系统数据,以此为基础对中介系统数据进行清核,重点关注并清除基层机构违规避税、套取费用而虚挂虚增的人员,消除中介系统中的虚假人员。”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从监管通报结果来看,清核后,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质量在转好,同口径下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数据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下称中介系统)中的执业登记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下称统信系统)中的报送数据更具可比性,全行业数据二者之间差异率在2019年7月至12月间持续保持在5%以内。

  监管抽查出三大问题

  不过,仍有部分保险公司存在走过场的情况。

  通报显示,银保监会经重点抽查及对上述两个系统间同口径数据连续多月比对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清核工作要求,自查自纠不彻底不全面,后续改进措施不到位,执业登记管理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仍不健全。

  主要表现为执业管理粗放粗糙,三个不到位:一是配备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指定专门部门、配备专职人员维护执业登记数据;二是督促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自上而下对基层机构建立执业管理情况考评机制;三是维护不到位,一些保险公司没有建立形成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定期维护工作机制,没有形成自身人员管理系统与监管系统(中介系统、统信系统等)同口径数据的定期比对核查机制等。

  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仍不完整。

  银保监会抽查发现,一些保险公司没有全面按照银保监会有关规定及《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真实、完整、准确地在中介系统——执业管理子系统中为所属每名销售人员填全各项基础信息要素,导致中介系统中销售人员基础信息要素填报不全、不准、不及时的情况仍然较多。截至2019年底,仍有超过七分之一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存在要素缺失。

  三是不同系统间人员数据仍不匹配。

  银保监会逐月核对2019年7月至12月代理制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与统信系统报送数据发现,相当部分保险公司在两个系统间同口径人员数据仍经不起比对,一是两个数据差异率大,二是月间波动幅度大。一些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数量不多,两个数据差异率却不小,反映出这些保险公司在销售人员清核工作中不认真不彻底,存在走过场应付的现象。

  51家险企被集中通报批评

  51家保险公司因此被集中点名批评。

  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介系统、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同口径数据差异率情况如下:

  差异率超过20%的保险公司共36家,包括:安盛天平、安华农业、长江财产、诚泰财产、鼎和财产、和谐健康、和泰人寿、恒邦财产、华海财产、华贵人寿、黄河财险、建信财产、交银康联、日本兴亚、融盛财险、瑞泰人寿、三井住友、三峡人寿、三星、太平科技、现代财产、中路财产、中融人寿、中银保险等。

  差异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共15家,包括:国联人寿、国任财险、吉祥人寿、中华联合、众诚保险等。

  除被集中通报批评外,监管部门还责成这51家保险公司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针对性整改,自上而下进步修改完善销售人员执业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果,并于7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银保监会中介部。

  开展“回头看”检查

  据了解,从今年起,银保监会按季汇总通报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情况,各银保监局汇总通报辖区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情况。

  此外,今年,银保监会还将重点对存在问题较多、数据差异较大、信息填报不完整、日常维护不及时的保险机构,以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回头看检查,对保险公司忽视销售人员管理主体责任、执业登记管理存在纰漏、执业过程管理流于形式、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所属销售人员出现重大失信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对管理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依法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

  51家保险公司清核不力,暴露出长期以来,保险公司对销售人员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监管部门此前在调查中也了解到,目前,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责任虚化、执业管理有名无实,登记上口径把握不准、信息填报不全,维护上不及时登记新进人员、不及时清除离职人员。

  因此,关于保险销售人员应去粗存精、提升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呼声,近年来持续高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部门对保险销售人员的全面清虚整顿,同时保险消费市场逐渐趋向理性,传统的保险销售竞争,将不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误导销售和人海战术的竞争,而是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真正为客户解决保险需求的实力之争。

  可预见的是,保险营销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速度将会加快,不合格的保险销售人员将会被淘汰出局,只有专业过硬、信誉好的保险销售人员才能被留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