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省潍坊市外贸发展迎来政策“红利”期

2020

/ 05/1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继1月17日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后,山东省潍坊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又迎来一个新利好:5月6日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受疫情影响,外贸下行压力大的态势下,潍坊市连续获批两个国家级试点,有助于借助政策“红利”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

  对于潍坊市而言,几年前就开始尝试做大跨境电商,从而发展外贸新业务。以潍坊综合保税区为例,该区是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保税物流功能和入境保税政策,是潍坊市唯一具备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条件的区域。在2014年,潍坊综合保税区就在全省率先启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申报,2015年7月份正式开展业务,成为全省首个开展保税进口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因海关政策限制,该区跨境电商业务被迫暂停。

  此后,2019国发3号文明确规定,逐步在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潍坊综合保税区具有了开展业务的独特优势和便利条件。潍坊综合保税区作为潍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的承接载体,高标准建设5000平方米的自动化海关监管仓库,从广州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并针对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制定优惠政策。目前,已有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与该区进行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准备来区注册企业开展业务。

  据潍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潍坊外贸带来了发展新机遇,综试区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综试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两个国家级试点相继在潍坊落地,发展跨境电商迎来了新机遇。我们积极出台跨境电商激励政策,对新入区开展业务的各类企业给予扶持奖励。依托企业服务中心为入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报关报检、货运代理、融资结算、企业孵化、业务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企业注册登记8小时办结、全程免费,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潍坊综合保税区贸易发展局局长陈晓说,4月3日,潍坊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首单成功落地,成为今年1月份全国获批的50多个试点城市中率先完成首单业务的试点城市。(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