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从“抗疫特派员”到“防非战士”

2020

/ 05/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访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涉众办主任赵相鹏

  疫情就是命令,山东省公安厅第一时间选派百名厅机关民警支援基层一线,其中,省厅经侦总队涉众办主任赵相鹏被派驻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区分局南山路派出所。面对当地数起复杂的涉众经济案件,赵相鹏用情、用理、用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各方权益,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平 李超 

  党员先锋 一线战“疫”勇挑职责重担
  疫情如火,得知选派消息的赵相鹏主动请缨,3月4日,他整肃行囊奔赴烟台,甘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
  “到岗的第一天,他就把自己当成了派出所里的自己人”,一位同事说到。针对疫情防控,芝罘区公安分局南山路派出所实行三班轮岗,由于辖内情况复杂,赵相鹏需要协调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
  “防控疫情很辛苦,但只要是群众需要的,我们就要将工作做好、做细。”工作间隙,一本防疫日记,梳理了他每一项基层工作的心得,字里行间也印证下了累累工作成果。
  截至4月底,赵相鹏交出了这样一份数据:累计随访返烟隔离人员187户,566人,入户采集信息56户110人,检查辖区酒店防疫工作17次,服务检查企业复工复产19家,整理留观档案467份……
  疫情防控也伴随着风险。3月10日,赵相鹏走访一名外籍返烟居家观察人员,随即确认其属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根据规定,赵相鹏迅速被安排进行核酸检测。
  “等待结果的过程特别煎熬,想到自己家中老人、爱人、儿子,有些内疚。”但当得知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赵相鹏又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之中,“驻所以来,他干得多说得少,目前我们的片区,他几乎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所里的同事介绍说。

  勇挑重担 为民解困“三用”工作法屡见奇效
  做好涉众型经济犯罪摸排处置,是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对每一位支援基层抗疫经侦民警的要求。作为一名处非专家,赵相鹏将“枫桥经验”与自己多年处非实践相结合,摸索出符合涉众调解的“三用”工作法,用情暖人、用理服人、用法正人,人性化的执法彰显了情法相融的暖心“警”色。
  5月的一天,南山路派出所受理了一起因非法集资引起的纠纷。当事人陆某投资某金融产品爆雷,200万资金血本无归,由此引发的噩耗接踵而至:在讨要资金期间,母亲抑郁而终,陆某也在此期间确诊罹患乳腺癌。
  陆某愤然找到当初推荐她入“坑”的业务员杨某,协商无果,双方甚至引发肢体冲突。
  “在交流中我了解到,两家曾是世交好友,陆某还是杨某的媒人,因非法集资导致双方反目成仇,实则两家都备受煎熬。”赵相鹏从情感入手,回溯过往“媒人”的经历,让双方的情绪慢慢缓和,逐步拉近双方的距离。通过分析案情,赵相鹏对案件的办理和资产处置流程进行了梳理,将双方的责任做了明确划分。
  历时十余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谅解。“看到当事人满意而归,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赵相鹏告诉记者,这类案件在工作中屡见不鲜,“适应当下要求,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这也是新时代下对‘枫桥经验’的一种践行。”

  不忘初心 多措并举创新防非宣传显作为
  从警18年,赵相鹏始终秉承着为群众多做一些事情的初心。尤其当有人被非法集资虚假宣传蒙蔽时,赵相鹏总会绞尽脑汁,力求把强化百姓的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做到前边。
  为了让更多的百姓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赵相鹏自学通过了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入库全省公安齐鲁英才,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文学创作、演讲技巧和艺术表演。
  “非法集资危害极大,许多人因此倾家荡产。我们只有强化群众的防范意识,才能从源头上掐断非法集资的违法链条。”总结多年的办案经验,赵相鹏对非法集资宣传的紧迫性有着最切身的体会,防范非法集资,最重要的是宣传,让老百姓做到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才能维护好基本的金融秩序,而做出更多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防非宣传形式,成为他防非宣传工作的重点。
  到达烟台后,赵相鹏已为社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全市公安经侦民警开展了4场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2002年穿上警服,我感受到它的分量,也感受着它带给我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来自于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责任,更来自于老百姓对我的信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我全力以赴的动力源泉。”赵相鹏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