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四新”经济引领德州新动能

2020

/ 05/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6日讯(记者 程文琪)新旧动能转换,是决定山东经济当前和未来的牛鼻子。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德州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力度。

  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力度,不断健全动能转换动力体系……德州正利用多种手段激发经济增长潜力、释放发展动能,绘制新旧动能转换新蓝图。

  培育“四新经济” 高质量发展迅速起势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德州正在加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力度,利用多种手段激发经济增长潜力、释放发展动能,目前,“四新”经济占比逐步提高,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大厅,市民预约挂号已无需再用就诊卡,打开手机里人民医院小程序,填写完成自己的信息,一张电子健康卡就注册完成。只要有手机,市民就可通过这样一张虚拟卡完成挂号、医疗服务、缴费取药等一条龙流程。

  推进新模式新流程,快速提高生产效率。近几年,德州市加快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市远程会诊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了电子健康卡接入省、市两级管理平台。截止4月20日点共计注册申领电子健康码133.24万张,广泛用于机关企业单位、商场、医院等单位,提升了居民出行效率,为疫情复产复工打下基础。

  不仅在模式上进行创新,德州还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力度,选拔出高端装备、新能源等10个集群特征明显、发展优势突出、增长潜力较大的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明晰了10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初步探究形成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德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强化园区载体支撑,德州加快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高端人才创业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园和永锋集团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省级数字园区建设步伐,打造形成一批体制机制活、配套设施强、创新活力足、支撑作用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今年以来,德州市通过加大项目落地真功夫、加强项目服务硬功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德州松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厂区内管网铺设。据松果新能源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已经购置机器人、吊装机、夹具、检测设备、涂胶设备等主要设备仪器990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38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生产仪表板、转向系统、外饰件、车门、前车架、后车架,以及相应的配套产品。

  “目前,厂房已经建设完成,设备已经完成安装,只等厂区内管网铺设、办公楼以及研发中心的装修结束,项目就能开始生产运行。”负责人说,为在疫情期间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在德州市发改委的帮助下,目前工程区域实现全封闭,口罩、消毒液和测温枪在内的防疫物资储备完备,工人每天2次测温,并且对其行踪进行详细记录。

  目前,德州市逐步建立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每日调度机制,设立企业项目复工复产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办理省平台和热线反馈问题,协调解决员工返岗、交通阻隔、原材料供应短缺等突出困难。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截至目前14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42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1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共65个开复工建设,其余两个项目计划6月新开工。一季度,14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6%;42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完成投资4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6%;“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11个,年完成投资3.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

  要素跟着项目走  人才土地金融三管齐下

  此外,德州也在积极推进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在人才方面,印发了《关于征集重点岗位高层次人才需求的通知》,研究制定人才政策“黄金30条”升级版,面向全市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医疗机构等用人单位广泛征集高层次人才需求。

  在土地要素方面,为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争取土地指标,目前,为15个省重大项目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527亩。起草《关于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化供应的实施意见》,推动“标准地”供给改革。

  在金融服务方面,扎实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员进企辅导,截至3月末,企业金融辅导员已为81家辅导企业解决续贷、新增融资等需求共计14.26亿元,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