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以两腿泥的态度做实事——人民警察“牵手”乡村振兴

2020

/ 05/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访省公安厅督察总队派驻薛城乡村振兴服务队民警李垠
  清理集体土地近700亩,流转土地1000余亩,以特色农业为支撑,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人民警察同样“专业”。
  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9月,按照山东省委部署要求,省公安厅从厅机关选派民警加入乡村振兴服务队,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督察总队民警李垠积极相应,主动报名参战,来到了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助力5个村脱贫致富。一年多来,他着眼实务,踏实干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以两腿泥的态度做实事”
  “振兴乡村,要学会从土地上做文章。”初入当地,工作内容的变化成为李垠开展工作的最大阻力。“我当兵是在边防派出所,天天跟渔民打交道;转业后穿上了警服,和犯罪分子打交道。刚来到常庄街道,还真是不适应”。可是20余年的从警生涯,培养了李垠敢冲敢钻的精气神儿,从进驻常庄街道第二天,他和服务队的同事们一头扎进了乡村,从调研开始,边学边干、边思边干,想方设法,深度挖掘当地特色农业,为助力乡村新型产业,四处奔波,谈项目、拉资金,聘请专家授课、论证,一年多的时间,硬是把自己练成了半个农业行家。
  谈起服务队指导帮包村建立的特色果木种植园,李垠眉飞色舞,“我们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利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闲置空地,投资近18万元栽种苗木3680株,形成了店子葡萄村、大山石榴村、埠东埠西樱桃村的规模效应,一个工程帮助清理了村集体土地近700亩,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了薛城区首家高标准石榴产学研示范基地,预计2021年开始,盛果期内每年可为五个帮包村增收70万元”!“种植园形成规模了,下步就可以发展旅游业,带动其他第三产业,老百姓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就会有盼头了”。谈到这里,李垠对乡村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服务队不仅是干好泥腿子的事,还要当好销售员”。项目引来了,还要考虑销路,形成一体化产业链,这才是真帮扶。2019年9月20日,经李垠所在的服务队多方协调,薛城区政府和吉林聚发财集团签约了淘宝直播项目,将直播红利送达农民手中,培育村民主播,农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把农产品售往全国各地,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6亿元,带动当地税收1000余万元。
  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更体现在生态文明里。
  李垠介绍,一年来,服务队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上不断加大力度,今年,帮包的大山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村居示范村试点,常庄街道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推行“街长制”“河长制”,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推进果木绿化美化,把包帮村打造成葡萄、樱桃、石榴、山楂特色种植村,实现村庄绿化美化、农民增收创收的生态双赢模式;强化农业资源保护,配套建设了水肥一体化设施,秸秆全部还田,推广建设喷淋灌溉设施,初步实现了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既然来到乡村,我们就应该以扎根土地的思想干事业,以两腿泥的态度做实事,不愁百姓不认可。”

  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不误
  2020年的春节,尚在家休假的李垠,听到到了常庄街道缺乏防疫物资的情况,服务队队长王武平要求,充分发动各方资源,购买防疫物资,支援一线抗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垠在家坐不住了,立即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一个一个电话打出去,经过多方的努力,终于协调到7万余元的医用口罩、酒精、体温枪等紧缺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常庄街道工作人员的手中。“这批物资,由服务队捐赠,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和乡亲们站在一起!”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受疫情的影响,常庄街道的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马上3月份进入播种期,农时不能耽误。在助力乡村抗击疫情的同时,李垠和他的服务队同事们已在谋划发展问题,“去年年底,我们带着枣庄市农业局技术员走遍了大山村,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察,决定利用大山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土质规划,建设高标准石榴产业示范园,抗击疫情,我们也不要忘了发展大计”。为做好复工复产,3月,服务队队员们联合专家一起,在保证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第一期共50亩落地,第二期200亩土地规划也在推进之中。
  望着将近一人高的石榴树苗,李垠介绍说道:“乡村振兴,‘造’血比‘输’血更重要,等到明年,这里将成为集采摘、旅游、盆景种植为一体的优质示范区,这也将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长期稳定支持。”

  智慧引领,警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常庄派出所位于薛城城区南郊,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40个行政村,总人口53854人,其中流动人口1255人,治安状况复杂。李垠帮助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没有忘掉自己的老本行。“这是我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宝贵机会”,李垠结合自身公安工作经验,与常庄派出所接了对子:与派出所领导、民警以及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接处警、业务办理、纠纷调处等工作情况;同时,积极向省公安厅领导汇报,争取省公安厅的支持,两年时间内,为常庄派出所落实各项资金60余万元,用于改善各类工作环境。“提升基层派出所的处警效能,充分发挥智慧警务的作用”,在李垠的积极建言下,常庄派出所打造上线“四智”体系,即“智慧证照领取系统”、“智慧情指查打一体化平台”、“智慧警用装备管理仓库”、“电动车智能防盗管理系统”,不仅提高了派出所的民警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也切实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今年以来,薛城区常庄派出所在党建统领,群众工作、智慧警务和队伍建设全面“开花”
  两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两年前,李垠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来到常庄街道,但也因此远离了济南的家,“我走的时候,二宝刚刚一岁,正好学走路的时候,我的岳父刚刚动了大手术,还在卧床,一年来,我一直靠在村里,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讲到这里,李垠眼含泪光,但是在深切的话语里,仍然是感受到,对一年助力乡村发展的欣慰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下一步,我们服务队还有很多计划,队伍不撤,我们就为乡村发展竭尽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