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杜绝舌尖浪费 山东建行倡导“光盘行动”新“食”尚

2020

/ 09/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晓滨 宋嵩 济南报道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建行向辖区内各分行、支行发出倡议,积极推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文明就餐习惯”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创新积分兑换等多项措施,将餐饮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小碗盛装 按需选餐
  精细管理助推“光盘行动”

  走进山东建行的餐厅,写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倡导餐饮节约的提示牌,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入口处和每一张餐桌上。

  午餐时间临近,种类繁多的特色菜肴摆满了餐台,用餐人员陆续来到餐厅。他们一般都会选择2-3份菜,多以荤素搭配为自己选择一顿丰盛可口的午餐。据介绍,该餐厅为建行大楼1500多名员工提供了每日三餐的各类菜品,每天就餐人数超2000人次。

  正在就餐的李女士选了一荤两素,“餐厅都用小碗装菜,米饭可取四分之一份,馒头按大小有多种选择,大家依据食量选择菜量,不会造成太大浪费。”她指着桌上一小碟咸菜,“餐厅推出的这个一角钱的咸菜,不仅物美价廉且口感非常好,很受欢迎。”

  随着就餐高峰期过去,相继有人员将餐盘端至食堂回收处。看着大多数的餐盘都已经“空空如也”,负责回收的食堂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推行节约粮食倡议以来,大家的节约意识都提高了,吃多少就选多少,很少剩菜剩饭。过去一天的餐厨垃圾要4,5桶,现在还不到2桶。”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光盘行动”落实到位,山东建行实施了一系列量化措施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对饭菜进行定量供应,提前统计就餐人数,购买相对应的食物份量,分批次烹饪菜品······简单来说,就是有多少人就准备多少食物。同时,山东建行还从菜品的种类和口味入手,满足员工不同的膳食需求,让“光盘行动”更易于执行。
  为了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山东建行开展了积分兑换活动,以创新的积分奖励方式助推“光盘行动”。活动规定,凡到餐厅餐人员,按照要求达到“光盘”标准,均可在餐厅厨余回收处进行打卡积分,累计积分可兑换相应的超市代金券,以此鼓励践行光盘行动人员。

  学思践悟 落笔成墨
  主题活动倡导节约之风

  随着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日渐浓厚,山东建行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把节约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为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使青年员工成为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先行者、带动者和宣传者,山东建行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青年员工中广泛开展“杜绝浪费 青年先行”主题活动,通过创意设计海报,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杜绝浪费的活动中来。

  “我们要求全行员工严格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贯穿单位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个人家庭聚餐等各个方面,从节约一粒米、一叶菜、一滴油等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发起者、践行者和推广者。”山东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围绕“光盘行动”开展的系列举措,全体员工得以牢固树立健康饮食、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理念,积极投身节约型单位创建,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习惯,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
  伴随着“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的热潮,“舌尖上的浪费”现象逐渐减少,“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山东建行当前盛行的一种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