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攻坚力量 | 创新执行看平度

2020

/ 09/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记者 王景霞 实习记者 秦建

  如何进行创新执行,提升执行质效,切实打赢执行攻坚战,一直以来都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主攻方向。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法院执行工作均受到不同程度阻碍,做好疫情下的执行工作,成为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执行要破局,要提速,创新是最佳路径。2020年以来,平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创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执行工作的新模式。

  截至7月份,平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今年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599件,结案2184件,结案率79.3%,执行到位金额21176.3余万元,多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位于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前列。

  创新改革,速执增效

  改革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用创新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从管理要实效,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年初以来,平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围绕组织架构改革,对案件分流提速进行改革创新。区分了不同业务与案件类型,成立对应的调度指挥中心,信息流转加速了,传达、审批查控效率提高了。

  仅上半年,平度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流转、处理上传下达和督办等文件300余次,审批网络查控4800余次,执行宣传10余篇(次),接收外地法院委托151件,办结率100%,平均用时1.99天。

  创新组建团队,速执确是“速度”。为了进一步缩短执行周期,平度法院组建速执团队,开展速执工作模式。今年1-7月,速执团队共收案433件,结案323件,实际执结率73.91%,执行到位率100%,执行标的额6960.8万元。平均办案时限27天,结案天数同比压缩66天左右。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100%在法定期限内审结,无一起信访案件。

  智慧执行 推动执行信息化转型升级

  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才能切实提质增效。平度法院执行局平度法院执行局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着手打造全流程网上执行,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转型升级。

  巧用线上查控和电子送达,助力执行攻坚。不断强化执行干警应用网络执行查控的意识和能力,疫情期间,执行干警通过网上查控,及时冻结被执行人财产,仅用12天将14名农民工的工资50余万元执行到位并发放到当事人的银行账户,解了农民工的“燃眉之急”。同时,大力推动电子辅助送达系统的应用,截至目前共有3000余起执行案件通过电子送达系统成功送达,极大地提高了送达效率。

  加强失信惩戒,打击拒执犯罪,探索执前和解机制

  通过扩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曝光渠道,与多部门联合惩戒,平度法院执行局多途径探索破解执行难的方式方法。今年1-8月,执行局在官微官博以及门户网站等渠道共发布限制高消费1817人次,发布失信117人次。2019年以来,平度法院执行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和非法处置财产罪线索49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件,16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

  2020年4月,平度法院执前和解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平度法院对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以及执前和解工作又一次大胆探索。自执前和解中心揭牌成立以来,通过执前和解结案33件,结案标的73万余元。

  科学分类执行,执行信息化、创新工作方式,平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大胆探索、不断尝试,多措并举保证了执行工作稳推进、执行质效不降低、执行高压不放松,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迈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