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乡村共同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2020

/ 10/1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兰陵县代村风貌。近几年,代村与周边村实现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建设“乡村共同体”的新路。(□新华社发)

  “乡村共同体”是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的产物。目前,山东省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通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乡村共同体”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靠“经营村庄”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实现农村资产市场化、公司化运营,让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

  “乡村共同体”有哪些形式?取得了哪些成效?请看本报记者发自一线的报道。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拔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绪生通过党建联合体 找到发展“金钥匙”

  齐鲁8号风情路位于万德街道,全长12.5公里,群山环绕、流水潺潺,串联起马套村、玉皇庙、拔山村等8个村庄,成为集观光、研学、培训、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线路。这两年依托风情路,我们这个以前的穷山村也孵出了“金凤凰”,虽然村子只有180户,但现在拥有8套民宿48家农家乐,依靠乡村旅游人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

  我们村能发展起来,多亏了马套村。马套村位于线路南端,是齐鲁8号风情路的龙头。他们村创建了“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以茶产业为基础,成立将军山旅游合作社,打造独具田园特色的乡村民宿,修建起综合性游玩体验区,开辟农耕文化体验区。如今,马套村实现了“文农旅商”的有机结合,旅游年收入达到1100余万元。

  2018年10月,8号路党建联合体成立,我们沿线的7个村迅速复制推广马套村经验,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随着马套村游客增加,其他各村也纷纷成立旅游合作社,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茶农也不用再为销路发愁,直接给马套村茶厂供货。今年上半年,我们村还启动了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泰山板栗等农副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自然风光秀美的凤凰岭景区就在我们拔山村,下一步,我们要盘活凤凰岭景区。(王健 报道)

  泰安市岱岳区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勇村庄小人口少 “天花板”怎么破?

  作为一个仅有58户185人的小山村,我们村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省级贫困村。为了强村富民,我们全力寻找发展突破口,依托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业,起初真是“门外汉”,我们就外出学习。通过精准扶贫等项目,我们硬化道路,修建广场,建起旅游厕所,建设凉亭、木栈道等旅游设施。村里还专门请来了省内多所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来到这里创作,3000多平方米的墙壁成了“画板”,村庄“颜值”大大提升。另外,我们还利用本村闲置院落,建设精品民宿、“喵喵咖啡屋”等休闲娱乐设施,这样不仅能吸引游客来参观,还能留住他们住宿消费。

  我们流转村民闲置的房屋,让企业办民宿,有人会嘀咕:会不会“富了老板、丢了老乡”?针对这一顾虑,民宿装修设计、家具购买等,全部由企业出资,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形成的收益,公司分5成、农户分4成、村集体留1成,这样三方都有收益,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挣钱。

  村庄小,人口少,小康路上的“天花板”怎么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村与相邻的里峪村等周边村建立了党建联盟,通过整体开发,共同推动乡村旅游连片发展。(曹儒峰 龙舒婷 报道)

  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吴村村民吕少谦村企联建大平台 村民变成“上班族”

  村里刚开始与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搞村企联建时,我们村民也没有多大的把握和信心。现在这些疑虑都没有了。

  我家现在住在吴村社区,三室两厅的房子,骑车5分钟到单位,每月拿7000多元的工资,每年还出去旅游。有村企联建这个大平台,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我从兖州电大毕业后先是在亲戚的一家小厂里跑销售,生活过得并不顺心。2006年,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我们村实施村企联建,为村民建设了吴村社区。2007年9月,我和父母、弟弟分到了房子,搬进了新家。2008年企业集体招工,我成了公司的一名员工,到现在成了车间主任;妻子2012年也入职太阳纸业,成为18号机组的一名质检员,现在每月工资5000多元。现在我们手头宽裕了,我们两口子又购买了一套152平方米的大房子,将来住着更舒心。

  通过村企联建,像我一样上班的村民不少,有的甚至是夫妻、兄弟、父子。“背靠大树好乘凉”,太阳纸业每年给村里支付集体厂房租金,并给村民发取暖补贴,村民每人每年可以领到2900元,过年时每人还发一桶油、一袋面粉,大家都很知足。企业发展得很好,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吕光社 李海波 报道)

  临朐县九山镇党委书记贺志健如何更进一步让一朵花 开出一条产业链?

  九山镇山多坡陡、土地瘠薄,种植玉米、小麦、花生等传统作物,亩均收入只有五六百元。为此,我们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发展薰衣草产业,聚力打造薰衣草特色小镇。

  前期,我们引进了山东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反复实验探索薰衣草品种培育,实现规模化种植。我们依托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方式,将农民纳入到产业化链条、转化为产业工人。小镇为流转土地的村民提供项目建设等工作岗位,相比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增加3-4倍。

  举个例子,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土地流转费用加上花田管理,一年收入能达到2.7万元,青壮年劳动力通过项目务工,收入可达到5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计划鼓励周边百姓自发种植薰衣草3万亩,由公司进行统一回购,每亩能产生综合效益5万元以上。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小镇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相对其他知名特色小镇,交通等短板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薰衣草产业作为突破口,让一朵花开出一条产业链,让好山好水产出更多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催生出更多产业链。(□都镇强 报道)

  济宁市

  借助老合伙人招募新合伙人

  中秋节、国庆期间,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小镇的花海彩田景区游人如织,浪漫的紫藤长廊,缤纷的风车海洋,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油纸伞汉服文化表演等为游客奉上了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而各种特色小吃又让游客垂涎欲滴,欲罢不能。

  “假日期间,花海彩田接待游客3万人次,营业性收入650万元。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乡村振兴合伙人运作模式是分不开的。”10月12日,负责牛楼小镇及花海彩田运营的胜日寻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江介绍,他们通过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招募了100余家商户,在景区内进行经营。这些项目坚持“一家一特色、户户不重样”,进驻产品实行独家经营。景区与商户之间采用“不收租金、收益分成”的模式,实现了互利共赢。

  2019年,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工作,出台了《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管理办法》,制定了人才补贴、资金扶持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并成立服务专班,支持乡村振兴合伙人干事业。目前济宁市已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173名,落地项目146个、资金6.2亿元,带动就业1.4万人,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泗水县作为济宁市首个试点县,连片聚合式推进合伙人项目落地,阅湖尚儒研学游文创基地成为今年“五一”、国庆网红打卡地。

  合伙人最了解合伙人,以现有合伙人招募新合伙人是济宁市的新探索。对招募的最初合伙人,泗水县人社部门积极靠上服务,鼓励他们通过自身的人脉关系和号召力,以合伙人招项目、以项目招合伙人。他们采取资金合作、联办企业、技术入股等多元化合作方式共建项目,效果好、见效快。(吕光社 报道)

  平邑县

  合作社抱团金银花带来“金银”

  “这会儿是金银花的落叶期,等到明年金银花开的时候就能给俺们带来‘金银’啦!”10月10日,当记者来到平邑县郑城镇响水村时,村民邱思本正忙着施肥剪枝。

  2018年,邱思本和周边村的900多农户共同加入到了胜超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通过集中的采购,俺们都能买到批发价格的肥料,今年春天地里的金银花还享受了一次无人机的服务。”邱思本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每年每亩地至少能省出二百块钱。

  “今年的行情很好,特别是得益于平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及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的帮助,我们和大型药企签订了供货协议,每公斤能多卖十块钱,再也不用到处跑着找销路了。”胜超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思刚告诉记者,平邑县是著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2013年,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在平邑成立并驻会平邑;2016年,协会农民合作社委员会组织引导整合多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平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此构建了“协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集约化多层服务体系,帮助农户与企业多挣钱、更省心。

  据平邑县金银花果茶管理办公室主任付晓介绍,“五位一体”集约服务体系将分散的合作社联合起来,实现了横向联合;再通过农户、基地、合作社、联合社,延伸到上中下游的企业,纵向又联合起来了。付晓说,借助基地为小农户种植提供精准化服务,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依托合作社、联合社为小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品牌服务,提高了小农生产效率;依托协会提升产地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指导小农户生产,增加了花农收入。与此同时,小农户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基地打工等方式实现多重收益。(赵德鑫 孙兆军 报道)

  平原县

  组织聚合有力社区拧成一股绳

  10月11日,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军仓社区9700亩地秋收过半,军仓社区土地合作社理事长、农业公司大区经理王金友正忙着调整万亩农田的种植结构。

  “秋收结束后,我们拿出300亩地用来种植富硒林果,拿出150亩地用来种植养心菜。富硒林果与省农科院、深圳百果园合作订单种植。养心菜可生吃可泡茶,一年能收四茬儿,直供北京市场。”王金友说。

  军仓社区包括军屯、张家仓、许铺等11个村,有1872户5632人,耕地9700亩。王金友在军仓社区所辖11个村庄中,种植管理技术最好,社区成立后被选为社区万亩土地种植板块负责人。

  去年以来,平原县以军仓社区为试点,以组织聚合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社区设立社区党委,按楼宇划分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织架构。整合集体资金资产、土地资源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业发展公司,加强集体经济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目前,军仓社区党委及11个网格党支部已实质运行,成立农业发展公司、股份经济合作社各1家。聚合后村干部人数由原来的96人减少至45人,其中45岁以下的村干部28名,干部队伍更加精干、高效,社区治理效能大幅提升。以土地聚合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探索“联合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城市社区”经营模式。社区所有村都创建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成立了联合社,将整体流转的近万亩土地划分为9个大区域,大区域下细分17个小区域,村支部书记和“两委”成员全程参与大小区域土地经营管理。街道按照经营管理效益、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核,实现了村干部专职化。(贺莹莹 张大伟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