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破题融资难,青岛多路“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2020

/ 10/15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引导青岛法人银行机构为8000多户普惠小微发放信用贷款23.2亿元,为3000多户普惠小微延期贷款4003笔,企业贷款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0.53个百分点……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不断加大普惠性金融供给,小微融资难、融资贵持续破题中。

  为缓解疫情造成的影响,推动稳企业保就业,包括央行在内的五部委于今年联合推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计划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为让新设工具在我市快速精准落地,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加快部署、有序推进,组织法人机构全面测算和摸排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情况,做好贷款数据收集、汇总、分析以及贷款台账初审,提高政策性资金申报效率,督促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期加大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实施力度,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提升政策落地效果。

  数据显示,3月至9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通过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以无息资金支持青岛辖内法人银行机构为8777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9298笔,金额23.2亿元;引导法人金融机构为3356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贷款4003笔,延期本息共计41.11亿元。

  同时,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利用央行政策性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落实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对全市27户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8亿元;落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引导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优惠贷款31.3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7%;落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截至9月末已引导发放小微企业优惠贷款111.6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91%。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还切实贯彻落实LPR改革要求,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快提高新发放贷款LPR应用占比和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利用改革办法推动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水平合理下降。随着LPR改革的深入推广,我市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已呈明显下行,8月份我市新发放各类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8%,较去年同期即LPR改革当月下降0.53个百分点。

  加大重点领域金融创新力度成为今年以来青岛银行机构的新气象。针对餐饮业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力促银行机构创新运用再贷款开展“食宜贷”业务,目前已累计为549家餐饮业市场主体贷款授信5.46亿元,发放贷款3.7亿元。同时,“食宜贷”模式带动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1153家餐饮企业发放贷款13.8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5459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正常经营和就业岗位稳定。

  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市科技局等创设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融资模式,通过创投机构以认股权或同等对价享受投资收益、承担信贷风险,并向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的方式撬动银行信贷支持科技型民营小微企业,将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高风险、高收益由银行转移至创投机构,实现融资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和各方共赢。截至目前,已通过投(保)贷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146家,发放贷款5.6亿元。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 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