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工友创业”锻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

/ 10/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手机查看

  10月23日上午9点,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镇云溪村村民林新城正忙着给大棚消毒。“再过10多天,就到了培育冬菇的时间。”他说。

  林新城原是一名养猪专业户,受禽畜类疫情风险增加等因素影响,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他不得不关闭养殖场。一次偶然机会,他了解到省级“工友创业园”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正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项目,引领周边农民创业致富。他感到这是一个“转型”的契机。

  “首先,俺没有任何种植蘑菇的经验,还有就是能不能挣钱?”对林新城的担忧,合作社专家告诉他,食用菌生产的难点在于菌种选育以及菌包发菌期感染风险,但这技术风险由合作社承担。“合作社把发育好的菌包按合理的价格发售给他,他只负责出菇环节,蘑菇长成后由合作社负责联系销售。”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军介绍。

  更令林新城动心的是,昔日养猪大棚的水、电、采暖、通风、喷淋等设备可直接运用到蘑菇培育上,只需进行简单改造即可投入使用,改造成本仅需1万元。

  去年9月,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林新城开始种植食用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作社销售人员积极联系家家悦、金茂等大型超市帮助他解决销路难题。“今年5月,种植周期结束。我一算,销售收入将近22万元,纯利润近12万元。”林新城告诉记者。

  “2019年,合作社扶持带动创业就业30户180人,为农户增加收入400万元。”赵军介绍,今年,合作社新发展创业种植户50户,已带动200户农民增收1000万元。

  这是我省“工友创业园”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如何更大力度地调动农业劳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创新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省总工会以培育“工友创业园”为抓手,以吸纳农民工就业、扶持农民工创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截至目前,已培育选树工友创业园1105家,工友创业园直接扶持农民工和农民成功创业5.6万人,吸纳就业35.6万人,带动致富41.9万人。

  为实现“工友创业园”健康可持续发展,省总工会推动成立了由成功创业者、专家、劳模等组成的450人的创业导师队伍,深入创业园帮助查找问题原因,制订解决方案。省、市工会还对工友创业园加强资金支持,共投入5300万元,其中省总工会直接投入2680万元。“我们工友创业园与银行签了贷款协议,获得300万元贷款。”潍坊水墨庄园家庭农场总经理于泳告诉记者,日前,通过“潍坊工创贷”切实解决了创业园因疫情导致借款贷款困难的问题,保障了园区三期建设的顺利实施。

  如今,“工友创业园”已成为我省工会组织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据了解,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及农民工培训基地等,全省工会累计为3万余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培训,仅去年提供就业服务40余万人次。今年以来,各级“工友创业园”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及时复工复产,直接吸纳就业达35.6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