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槐荫:擘画黄河国际商务区

2020

/ 11/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年底首期运行

  聚焦黄河战略·区县在行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济南来说,既是光荣使命,又是重大责任。济南明确提出,把“十四五”规划编制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作为全省沿黄25个县市区城镇化率最高的一个区,济南市槐荫区借势下好先手棋,擘画“济南黄河国际商务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

  创造“五星级”营商环境

  “作为集团专业公司向区域公司转型发展的先行军,我们去年10月份落户槐荫区。”11月17日,中国二冶集团山东区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尹旭介绍,从黄河上游的包头市到黄河下游的济南市,他们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在济南、泰安、济宁等地承接了多个项目。

  来自兰州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工程公司,扎根槐荫7年,年合同额从最初的几亿元飙升至60亿元,不但参建了济南地铁2号线和济莱高铁,还在其他沿黄城市拿到了多个项目。“我们的办公楼在西元大厦,距济南西站仅几百米。”该公司董事长公绪论说,济南西城吸引他们的首要因素就是便利的交通。

  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介绍,依托济南西站,从槐荫出发可直达全国297个重要城市,1.5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高铁为槐荫区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有力的翅膀,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西部新城拔地而起。国药集团、中建建安、小桨科技、好活公司等3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落户。

  11月16日,中建八局郑济高铁项目茌平制梁场内,随着DF900型架桥机将重达900吨重的高铁箱梁精准架设到位,郑济高铁山东段箱梁架设正式拉开帷幕。郑济高铁通车后,槐荫区将再添去往中原城市的快速大通道,交通优势进一步提升。

  除了交通和区位优势,槐荫区的营商环境也是“双招双引”的制胜法宝。槐荫区组建了300余名服务企业专员、17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4支联系企业服务队,精准对接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市率先实行“申请即报备、报备即开工”机制。同时,在全省率先创建“微信免费刻章套餐系统”,免费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和印章刻制,让企业开办享受“淘宝式网购服务”。

  政务服务云直播、智能导服、周边路况播报……“无感服务”正成为槐荫区“五星级”营商环境的新注脚。

  “泉城新商埠”沿黄溯流辐射

  近年来,槐荫区深度挖掘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引导济南市“高端消费”西移,基本形成了以宜家、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迪卡侬以及高端商务楼宇为代表的“泉城新商埠”。

  济南宜家开业当天就迎来了4万多人次的客流,目前每年客流超400万人次,其中70%为济南本地人,30%来自淄博、泰安、聊城、济宁等省内外其他沿黄城市;张庄茶市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一年能卖茶叶约1.8亿斤,已成为黄河流域最具影响力的茶交易中心;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今年已举办糖酒会等20多个重大展会,2020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花落济南;开心麻花携手印象济南·泉世界打造的全新剧目《敖门笑宴》将于11月27日开演……

  而作为“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的产业高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辐射力也将沿着黄河溯流而上。朱玉明介绍,目前该片区已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超过650亿元。

  树兰国际医院加快建设,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明年投入运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年底首期运行,总投资400亿元的医学硅谷项目已启动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康养济南”“西兴”战略的重要阵地,三年来落地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项目204个,引进高端人才团队25个,注册医生集团56个,从一张规划蓝图,成为一片发展热土。

  建设黄河最美风景线

  深秋,银杏叶儿黄。黄河南岸,美里湖边,千亩银杏林,游人如织。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黄河大堤千亩银杏林已成为泉城市民休闲生态游的首选之地,甚至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槐荫区吴家堡街道西张村边的黄河大坝,是欣赏黄河弯曲河道的绝佳场地。尤其是汛期,波澜壮阔。但年轻人恐怕很难想到,以前的西张村紧挨着黄河,一到汛期大家都提心吊胆,庄稼被淹是常有的事儿。

  “我小时候,出门就是黄河,家家户户都有船。”51岁的西张村党总支书记徐锋说,上世纪80年代他们村子整体搬迁,村民才慢慢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村里460户很多都盖起了小洋楼,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

  “每到4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我们这里可热闹了。”位于西张村东侧的席家庄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屋舍俨然,风景如画,村里的百亩油菜花田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有人气就有商机。有企业主动来投资,租用村里的闲置院落,打造中高端民宿。

  2019年,席家庄还建设了40亩稻虾混养试验区,探索稻虾稻蟹混养,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达到小龙虾、河蟹、水稻的品质同步提升,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举多赢”。

  黄河从槐荫区穿城而过,上起吴家堡街道北店子村,下至美里湖街道刘七沟村,河道长约14.25公里,沿岸16个村庄已成为黄河岸边的16颗明珠。

  朱玉明表示,槐荫区将加快吴家堡街道面积10平方公里的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268亩齐鲁样板花园。同时,进一步整合发展黄河沿线湿地锦霞、玉清天光、睦里清源等优美景观资源,保护发展水稻、白莲藕、油菜花、水产养殖等优质特色资源,建设集生态保护、都市观光、文旅休闲于一体的黄河最美风景线。

  黄河国际商务区已现雏形

  不管从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产业总部、会议会展、商务服务,还是文化旅游来看,济南西部新城都已经具备了商务区的雏形。

  朱玉明表示,槐荫区将抢抓机遇,以高质量打造“京沪会客厅”为抓手,整合利用西客站片区商务楼宇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优质载体,建设“济南黄河国际商务区”,为“五个济南”建设和济南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增加强大产业活力。

  槐荫区将借助“京沪会客厅”高端要素聚集、能力突出和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的优势,带动区域楼宇向特色化方向发展,统筹绿地齐鲁之门、绿地中央广场、西进时代、印象济南、北方大数据中心、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已投入和即将投入使用的商业办公、酒店与公寓约200万平方米,百米高层约50座,重点打造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汇金大厦科技总部基地、新动能产业服务基地、中科高速孵化器等主题楼宇,使每栋写字楼成为垂直的科创街、总部街、金融街。

  朱玉明介绍,槐荫区初步谋划了21个项目,总投资1917.1亿元,按照规划纲要涉及内容共分为五大类。其中,特色优势现代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552.9亿元;区域城乡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565.5亿元;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项目3个,总投资31.8亿元;补齐民生短板项目5个,总投资748.9亿元;环境污染系统治理项目1个,总投资18亿元,总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8个。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槐荫已现蓬勃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