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济南:实干!为“工业强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

/ 11/2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9日9时,随着屏幕缓缓开启,一辆刚刚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驶到舞台中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这是山东重工、中国重汽心无旁骛攻主业,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亮丽成绩单。

  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尽快行动起来,聚焦打造“智造济南”,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

  11月19日上午,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进大会召开,50位领军领先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企业家们在大会上展成果、谈经验、畅未来。

  由此看到,短短4个月,济南全市上下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工业强市的目标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压奋进、比学赶超、拼搏实干、全力冲刺,工业强市建设全面起势。1-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运筹帷幄“谋”字当头

  当下的济南,坚定不移、大刀阔斧地树起了“工业强市”的大旗,把建设工业强市作为当务之急。政策规划是工业发展的指南针,决定着一个地方工业发展的方向、层次和质量。对济南来讲,能不能建成工业强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规划是否科学到位。

  在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济南市出台了被称为“济南工业强市金19条”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将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

  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工信领域是主战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说:“全市工信系统围绕打好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攻坚战和持久战,在抓运行、促投资、强服务上狠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

  我市牢牢把握智造济南的目标定位,谋划构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四梁八柱。这个四梁八柱就是构建“1234”的工作体系,即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两个高地,提升三大能级,构筑万亿级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集群。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编制产业地图,梳理明确打造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加快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强化要素保障、投资激励、企业培育、金融支持、降本减负、人才保障、法治环境等多个方面,谋划出台技改零门槛、普惠性奖补、分档激励,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有效激励政策,产业扶持资金规模一次性提高到20亿元,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构建起以《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的62个政策文件与产业专项规划,产业规划引领水平和政策支持力度实现了质的飞跃,初步构建起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体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构建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打造企业版的12345,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政策落实牵手活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开展“工业强市看担当惠企政策看落实”专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更是智造济南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产业的高度决定城市高度,产业竞争力决定城市吸引力。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和智造济南的牵头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提升,对政策和服务体系进行再梳理再完善。聚焦打造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能级,以省会产业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赶超发展“干”字争先

  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广大企业是主力军。

  自2月12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开工以来,该企业克服疫情、气候等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在影响施工57天的情况下,2000多名建设者利用有效施工时间175天,夜以继日地奋战,吃住在工地,打出了齐鲁大地的制造品牌,刷新了全球高端制造建设的新标杆,实现了项目正式投产和首台整车下线。

  在推进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建议:“加快建设工业强市,要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大研发投入,关注中高端人才的引进,高质量布局产业,以关键龙头企业带动产业。”

  精准服务为企业当好“保姆”。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在推进大会上说:“莱芜区将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作为‘生态立区、实业强区’的核心引擎,举全区之力服务项目建设。”

  为使项目顺利推进,莱芜区以“六级联动”“包镇联村”为抓手,实行“指挥部+工作专班”机制,由10名区级领导带领400余名机关干部,一线办公、尽锐出战,累计拆除房屋6870户、160多万平方米,完成清表7000余亩,投资5.7亿元铺设管线59条、80公里,完成场平6736亩,举全区之力打赢了一场新时代的“莱芜战役”。

  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具备发展信创产业的良好基础,在济南软件政策的持续促动下,成长起一批各具特色的代表性企业,形成了从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到网络安全产品的完整信创产业链条,发展潜力巨大。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软件科技创新,先后承担百余项国家863、核高基、高技术产业化等项目,在高端基础软件和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等领域,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00余项。目前,中创软件实现了中间件核心技术突破,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国际同类产品可替代能力,先后在二十多个省区市、三十多个部委级单位推广应用。

  下一步,中创软件将在国内率先形成互联互通、全程应用的安全可靠电子政务平台,树立典型示范和亮点工程,并面向全国推广,助力济南市打造全国信创产业高地。同时,在最近发布的山东省2020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攻关项目中,中创软件承担了“云边端协同的智慧交通物联网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聚焦全国高速公路这一超大规模广域物联网应用场景,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将有力支撑黄河流域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革故鼎新“变”字为王

  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是企业保持持久竞争力的不竭动力。

  2007年,享誉国际商用汽车行业70多年的一级供应商德国VOSS集团,在济南临港园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100人的本土研发团队,在产品开发自主程度上和研发验证能力上,已经达到了积极参与全球研发网络、有力发挥地区影响力的程度。

  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安在推进大会上说:“我们的口号是‘为VOSS在中国今后15年的发展打基础’,追求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采用未来工业规划理念,实践工业4.0。”从规划到建造到使用,都追求效率的最优化、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运用新科技,创造制造业新形象,引入欧洲先进设备和技术,实现工艺升级;集合VOSS的全球经验,落实网络化、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同时,全面升级运营水平,对标各行业领先企业,软、硬件都向最高水平看齐,打造集团内部全球最佳、行业内全球领先。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吉利科技集团副总裁余卫在推进大会上说:“长期以来,吉利科技集团一直专注实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持续加大在产品协同研发上的投入。”

  今年10月18日,济南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新能源汽车整车工厂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换电服务网络建设等项目全面展开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在济南着力构建集换电技术研发、换电车制造和换电站运营“三位一体”的换电生态,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标杆。

  吉利科技将在高新区济南会展中心建设山东省首个示范智能换电站;加快换电汽车制造,建设产能为20JPH的新能源整车基地;全面开展“三位一体”换电运营模式推广,加快换电站规划部署、换电车推广使用,构建换电运营新生态,实现无人值守、车辆自动识别、自主换电等智能操作。

  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项目,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契合济南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必将有力推动济南市、山东省乃至黄河流域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

  新变革,新作为。在2020年里,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源于济南全市上下运筹帷幄、推进工业强市的定力,更源于攻坚克难、推进转型发展的果敢。展望未来,济南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已时不我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