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如何展现新作为

2021

/ 02/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原标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山东如何展现新作为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方面,山东应探索哪些有效路径?如何展现新作为?代表委员们就此展开热议。

  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韩金祥委员备受鼓舞。“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关键之举。高校是科技创新及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在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过程中,有能力也有责任扮演更重要角色。”

  韩金祥认为,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水平,调动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关键在于探索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的高效模式。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例,其打造的科创中心采用了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年薪制、PI制等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中产生了很大吸引力。两年来,学校已招引约200名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后续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奠定了基础。

  新发展格局对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在此方面着墨颇多,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对此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作为老工业城市和传统动能比较集中的城市,淄博经过近几年努力,结构调整成效已初步显现,许多关键领域呈现出趋势性变化:2020年,淄博“四新经济”GDP占比近31.9%,“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3%……这些关键性数据显示,淄博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有条件也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突破。

  江敦涛表示,淄博将进一步优化存量,优化传统产业的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业链条,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同时还要扩增量,做好前瞻性布局。“淄博将抓住新发展格局带来的产业重新洗牌、经济地理格局重组的契机,抢风口、抢新机、抢要素,加快实现增量崛起,解决好未来吃什么饭的问题。”

  山东是消费大省,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潜力巨大。紧扣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挖掘释放强大市场潜力,也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报告提出了加强城市商圈规划、扩大县乡消费、实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新部署。

  作为来自商贸流通业的基层代表,德百集团家电商场经理冯红梅代表认为,家电消费存在比较普遍的“超龄服役”现象,以山东为例,旧家电在消费者家中的占有率能达七成,既有安全隐患,也存在能耗大的问题。“分类制定扶持政策,以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政策作为杠杆撬动,将有效促进这些领域的消费升级。”她说,德百集团正在打造“套系家电”为代表的场景化、体验式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智能消费,满足顾客对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深挖消费需求潜力,山东可做的文章有很多。“山东一年餐饮规模超过4000亿元,仅‘吃’一篇文章就能带来巨大消费体量。”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增玉委员说,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企业正在诸城打造“智慧餐饮消费”样板,针对不同群体推出的定制三餐反响很好,这个过程还生成个性化消费数据,精准支撑产品升级。

  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山东是外贸大省,2020年外贸逆势增长7.5%,好于全国5.6个百分点,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好于全国15.6个百分点。

  山东拥有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已深度融入全球制造业生产体系,有助于以更高水平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我经常与在山东的投资人聊天,他们反映,企业最看重的不是特殊政策,而是政策的稳定性。”香港环球石材集团董事长朱新胜委员坦言,近年来,山东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违背契约精神和法治原则的行为。

  朱新胜建议,各级政府都要将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健全并落实离任交接审计等制度,用制度倒逼地方政府科学、审慎决策,同时要建立企业问题收集、梳理、督办、反馈的长效机制,保障企业有畅通的渠道反映真实情况、意见或建议。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拓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他认为,“RCEP的签署给山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物流枢纽港的角度,这一协定加大了海上和陆上双向陆海联动,而山东是最能体现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这一区位优势的省份之一。”

  机遇就在眼前,如何转化为发展优势?李奉利说,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山东省港口集团将力争打造国际领先的物流枢纽港、智慧绿色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和邮轮文旅港,在东北亚乃至全球的经济版图上,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2月2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菏泽团代表、从事生物医药领域工作的彭继先,就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表观点。他认为,应加大对相关企业扶持力度,建设技术研发+孵化实验平台,培育“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2月2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分组讨论结束后,邵林琴(右一)、焉传祝(右二)、侯桂华(右三)和连方四位委员坐到了视频连线镜头前,与列席讨论会的群众代表视频连线,就群众关心的医保、养老、医患关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听取建议。(代玲玲 李振 付玉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