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济南奋力开创住建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

/ 02/0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几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改旧改工作通过坚持“留、拆、改”并举,从过去的“大拆大建”逐步过渡到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为核心内容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

  创新“商改租”“工改租”模式 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间)

  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年度八大任务之一,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解决城市住房问题,在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上齐发力。

  2020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一城一策”主体责任,成立了房地产市场监测评价中心,健全房地产市场全周期监管制度体系,出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等10个文件,各项指标健康平稳,房地产市场呈现“量增价稳”态势,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2020年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先行先试。记者了解到,济南在全国率先构建完备的政策体系,出台了12项配套政策,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10家,筹集房源8.62万套,将解决10万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其中,创新“商改租”“工改租”房源筹集模式,突破了改建非居住房屋需变更建设用地规划性质的难题,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等央级媒体报道,并在住建部专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此外,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完善了住房保障体系试点的创新推动。围绕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缺少小户型、低租金房源的短板,济南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间),争取300亿元信贷资源,经验做法被住建部《建设工作简报》推广,这是住建部首次专刊介绍单个城市的经验。

  连续五年超额完成棚改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从“面子”转向“里子”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济南市提出今年将为民办22件实事,其中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是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济南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一环。未来,城市更新将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口。

  加强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坚持“留改拆”并举,济南做到三个明确:明确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城市更新范畴,明确城市更新项目认定标准,明确城市更新总体思路、规划政策、财政保障等具体要求,为推动城市更新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济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12.73万 、涉及居民40.06万户(含原莱芜地区),2020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补齐民生服务设施短板,实行“一小区一方案”,统筹推进水电气暖等11个专项改造,实现了从“面子”转向“里子”的改造,共改造50个老旧小区项目、605.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249户。

  当前济南一大批老旧小区环境得到提升、配套设施得到完善,历下区燕子山小区、市中区乐山小区整治改造后获得了“山东省人居范例奖”。同时,该局也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48个单元办理规划审查手续,738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电梯加装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成绩显著,棚改工作也成效突出。2020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改工作获两个“全省第一”:省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8281套,开工率117.6%,名列全省第一;安置房基本建成25420套,名列全省第一。根据计划,2021年济南市棚改计划新开工7555套,计划基本建成10107套。

  2020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深入推进。济南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纳入全市“中优”战略部署,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传承体系,已明确明府城、老商埠区等重点片区的保护利用方案。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济南还实施了供暖体制改革,组建能源集团,接管464个自管站,改造23个“供热孤岛”小区,打造供热“一张网”;开展首次城市体检,构建了“50+9”指标体系,得到清华大学专家组充分肯定;创新推出市民扬尘“随手拍”,在全省推广。

  黄河北片区入选 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除了聚焦住房、城市更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开局良好。济南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确保新增城市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黄河北片区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构建起国家级、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联动推进新格局。

  同时,该局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济南农村危房改造通过省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农村户厕改造通过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清洁取暖助力“天蓝冬暖”。年度36.8万户改造任务全部完工,济南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

  牵头成立首个跨省(区)住建领域城市联盟 入围首批“新城建”国家试点城市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济南建筑业逆势而上。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济南已连续3年蝉联5强市首位,建筑业各项指标领跑全省,2020年济南市出台了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兼并重组等28项措施,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全年实现总产值42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主要指标持续攀升。同时,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在全国首创了数字版(BIM)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谋划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业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近两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建筑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济南制定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施工保障、容积率等方面大力推广高品质建筑。格林堡公司在济南高新区建立了世界首个正能工厂,推动建造方式颠覆性转变。全市新增绿色建筑1539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691万平方米。培育壮大绿色建筑产业,牵头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区)的住建领域城市联盟——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向外输出绿色建筑全产业链“济南经验”。依托先行区“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搭建从建材、建造到建筑科技服务的绿色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0年济南市还入围首批16个“新城建”国家试点城市。围绕“推进CIM平台建设”等任务,首创“新城建”产业链,梳理“新城建”企业127家、项目59个,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实施“1466”工程 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实施“1466”工程,将其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1466”工程中的1即明确“1个目标”,即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4是坚持“4高要求”,即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高效能”为价值导向;第一个6是做实“6篇文章”,即在住房保障、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城乡融合、民生服务、行业监管六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住建工作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提升,让人民群众在住建供给中获得更多红利,让广大企业在住建服务中充分释放活力,让城市建设在住建赋能中不断跃升能级;第二个6是打造“6个住建”,即民生住建、品质住建、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新的一年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着力实施“1466”工程,努力开创住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应有贡献。

  2020年,济南市住建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任务指标超额完成,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如棚改工作成效显著,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4个国家试点创出了可推广的经验等,交上了一份令泉城市民满意的“住建答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着力实施“1466”工程,奋力开创住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