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三变五合”走出乡村振兴“高青模式”

2021

/ 02/0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9日,冬日阳光和煦,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村“三变五合”改革年度分红大会举行,全体村民一起分享451800元现金红利。

  乡村振兴,改革破题。芦湖村共4490人,土地8980亩,是高青县最大的行政村。2020年8月,芦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改革破题、试点先行”,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三变五合”改革工作。“三变”即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五合”即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

  “芦湖村作为试点,村党委领办起专业股份合作社,立足实际,推荐股东代表81名,认真做好清产核资、成员认定和资产量化等工作,注重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和做法,反复论证补充修改,制定了芦湖村五大合作社章程,村内4490名村民全部入股。”芦湖村党委书记、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卢南社介绍,村民入社入股,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三资”清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村共清理出各类土地715亩,全部纳入村集体管理。土地合作社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共流转土地2300亩,伴随着湖北社区搬迁工作还将流转出千余亩各类土地,为村级产业统筹布局、连片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同时,芦湖村为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租赁洒水、清扫等各类车辆4辆,承担辖区道路的绿化、清扫工作;依托成立的劳务合作社,先后承担了大道路、李魏路、双于路、张夏路及常家镇汽配城等各种大型卫生活动整治,为村内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带来务工收入,6个月实现劳务收入50万余元。

  “今天分红大会召开后,感觉当初选择入股的决定没有错。”芦湖村股民卢明伟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家共有3股,今天分得300元。没想到从去年8月入股后这么快就分红了,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对集体来说,长期收益、持续发展的村集体收入可分别用于村民分红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双轮驱动,助力民生改善。”卢南社说,下一步芦湖村将抢抓小龙虾养殖、华电光伏、稻米种植等产业机遇,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更多的实惠回馈广大群众。

  对高青的改革探索,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芦湖街道‘三变五合’改革及发挥优势、作大产业、农旅融合的做法很好,市委政研室要进一步调研了解,并向全市推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三变五合’正是一把打开农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一举解决了资源沉睡、增收缓慢、产业乏力的难题。”高青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邵珠泉这样说,全县正在推广芦湖街道“三变五合”的改革经验,让改革之花在高青大地全面盛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