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宁阳一年25家民企发展为规模以上企业

2021

/ 02/1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宁阳,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税收,85%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宁阳县纵深推进“产业兴县”战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激发民营经济主体活力,护航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30个创新项目列入特色企业储备库

  “铝代木”是彩山铝业用自主研发的具有防火、轻便、不褪色特性铝制仿古构件来替代木质古建构件。 “通过仿古构件产品创新,我们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这样我们闯市场更有信心!”山东彩山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介绍。

  作为宁阳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企业,去年公司经营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销售收入仍同比增长18%,产品占全国古建市场份额高达60%。彩山铝业也接连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一系列荣誉。

  “我县实施‘特色企业培育’工程,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帮助民营企业策划包装了30个创新升级项目,列入特色企业储备库进行培育,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路子。”宁阳县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敏介绍。

  宁阳县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抓住山东省颁布《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机遇,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引进的北京冬奥会指定氢能汽车核心部件供应商上海弘竣在宁阳注册公司,发展氢能产业,新上氢燃料电池石墨板项目,填补了全市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生产的空白。

  “不加油,不费电,只要向氢燃料电池电堆加入氢气,就能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电极反应产生电能驱动汽车。”近日,在宁阳“双创”基地的山东纽能氢能科技体验馆,公司总助赵帅用小车模型演示氢能汽车的工作原理。

  据了解,去年,全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7家,5家民营企业的9个项目列入山东省首批技术创新项目库,支持1家民营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帮扶5家民营企业创建了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1%。

  35名金融辅导员对口帮扶129家民营企业

  “打麦扬场抢收忙,麦秸打捆送纸厂。”二十多年前,这是北方农村麦收时节的景象。去年,山东天和纸业上马秸秆绿色炼制中试项目,项目以麦秸为原料生产纸浆,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废水和固废,实现秸秆造纸,变废为宝。

  “政府牵线,1000万元的银行低息贷款解决了我们资金缺口。”在山东天和纸业,副总经理孟庆亮回忆起项目上马前,企业因流动资金缺口而犯难情景。

  金融活,经济活。民营企业发展中常遇“融资高山”,去年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尤为明显。宁阳县组织2次银企对接会,帮助天和纸业在内42家民营企业融资4.5亿元。

  “融资高山”包括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的问题,与民营企业融资存在堵点密切相关。服务好民营企业,必须以创新的办法聚焦难点、打通堵点、缓解痛点。

  “去年支行金融辅导队为1家民营企业增贷1000万元,为1家企业续贷7600万元,解决复工复产的资金缺口,帮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农业银行宁阳支行行长刘涛介绍。

  宁阳县实施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全县11支辅导队35名金融辅导员,逐户指导帮助129家民营企业制定融资方案,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续贷、增贷、降低利率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宁阳县稳妥推进投融资改革,设立10亿元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投资基金;组建注册资本1.3亿元的两家应急转贷基金公司;为5家民营企业争取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400多万元;为多家民营企业争取财源建设基金及股权投资;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全年为226家民营企业新增融资36.95亿元。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梯次培育” 25家民营企业变规上

  “以前‘宁阳钢球走遍全球’,但多以出口低级碳钢球为主,市场份额虽大,创收却很少。”宁阳县超越钢球总经理于宏伟说。

  近年来,宁阳县把7家钢球制造民营企业纳入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进行培育,发力钢球供给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帮助企业调整工艺流程,设备改造升级,引导室温斜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提高钢球供给质量及产品稳定性。

  同时,依托超越钢球、新东工贸等钢球产业龙头企业,构件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目前钢球产业检验检测中心、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完毕。

  不仅为钢球等民营企业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宁阳还积极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量身打造“双创”基地,为产业链式发展建设了天源服装产业园和长城汽车工业园。

  位于长城汽车工业园内的诺博汽车零部件(宁阳)公司一期项目从签约到生产仅用3个半月,2020年是公司成立第一年,营业收入就超过2亿元,被诺博汽车总部誉为“宁阳速度”。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扶。”公司总经理赵燚表示,政府在厂房定制、物流仓储、融资降税、职工培训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让企业得到了快速成长。

  2020年,诺博汽车、纽能能源、恒信高科、宝钢气体、亚荣生物等25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规模以上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