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农商银行系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1

/ 06/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山东农商银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从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多个层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走出了一条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道路。

  截至2020年末,全省110家农商银行共发放乡村振兴类贷款余额达2620.9亿元。其中,支持产业兴旺贷款余额1337.5亿元,支持生态宜居贷款余额116.8亿元,支持乡风文明贷款余额152.7亿元,支持治理有效贷款余额61.9亿元,支持生活富裕贷款余额952亿元。

  创新“强村贷” 促进产业振兴

  村党组织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是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是全省农商银行的重点服务对象,也是促进农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山东省农信联社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及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的《关于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并下发《全省农商银行“强村贷”金融服务方案》,明确服务对象、准入条件、贷款用途、额度、优惠政策、操作流程,并积极对接村党组织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为其提供金融支持。

  威海经济开发区泊于镇泊于家村新春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集生态农业、休闲垂钓、儿童游乐、体验观光、学习教育、餐饮住宿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园。泊于家村探索“强村带弱村”合作模式,带动经济相对薄弱村连片发展。威海农商银行泊于支行提供300万元“强村贷”,支持泊于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解了泊于家村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带动了抬田区连片无花果、草莓、石榴、高杆月季等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末,全省农商银行支持龙头企业875户,贷款余额达188.68亿元;支持家庭农场2656个,贷款余额达8.9亿元;支持种植大户5717户,贷款余额达21.85亿元;支持养殖大户7995户,贷款余额达37.08亿元。

  强化金融助力 促进人才振兴

  山东省农信联社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指导全省农商银行为新型职业农民、妇女以及农村自主创业、返乡农民工、军人军属等各类先进模范人员,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专项优惠利率,为乡村振兴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金融助力;借助金融夜校和知识大讲堂等平台,将金融知识、惠农政策、致富信息送到百姓身边。

  巨野县地处鲁西南地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民金融素养薄弱。巨野农商银行选聘433名业务熟练、工作积极性高的员工,挂职担任全县624个行政村的“金融村长”,主管本村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零距离、面对面地解决村民的金融需求。该行将各村的走访信息汇总后纳入平安诚信家庭评定系统,支持农民创业就业。

  兰陵农商银行以兰陵县实施乡村振兴“四雁”工程为契机,创新推出“新型职业农民贷”产品,让新型职业农民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

  截至2020年末,全省农商银行选派4435名业务骨干到乡镇、村居挂职,选定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农商银行32家,全年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2407.9亿元,增长21.4%。

  推进整村授信 促进文化振兴

  山东省农信联社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指导各农商银行主动融入乡村社会治理,全面实施信用工程建设3年规划,明确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持续开展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资信良好、家庭和睦等方面纳入评分标准,深入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以信用为纽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价值导向。

  全省农商银行推进村庄网格规范化建设,通过调研确定网格关键人和联络员,根据关键人背靠背评议结果,结合入户走访情况,评定客户授信额度,客户经理全天候驻村与网格客户签约。

  日照五莲农商银行各党支部与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加强沟通联系,组织党员干部成立“金融助农志愿者”队伍,对辖内行政村村民逐户上门走访宣传、采集信息,将普惠金融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农民炕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在五莲遍地开花。目前,该行完成整村授信的村庄有567个,完成率为90.58%;授信户达3.48万户,授信金额达22.9亿元;用信户达4866户,用信金额达7.37亿元。

  济南农商银行与马套村党支部班子推出“星级文明诚信幸福村”建设合作方案,为获得星级荣誉的村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累计为该村73户茶农发放扶持贷款1510万元,当地掀起了评定文明村、文明户的热潮。

  截至2020年末,山东省农商银行系统评定信用村庄5.72万个,占比73.36%;选树183个省级样板村、490个市级样板村、3947个县级样板村,共计授信32.6万户、407.19亿元。

  发放绿色信贷 促进生态振兴

  全省农商银行积极支持农村供水、道路、绿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黄河滩区迁建、农村居民危、小、旧房改造等工程建设,支持“农家乐”“渔家乐”等农业绿色生态旅游项目。

  蒙阴县东儒来村依托汶河水系进行绿化修整,打造水上乐园,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被授予“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村民秦元培此前一直靠几亩果园维持生计,他家被规划到山水田园景区的建设范围后,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他萌发了开“农家乐”的想法,蒙阴农商银行主动对接,3天就为他办理了20万元贷款,帮助他开起了“农家乐”。

  东平县银山镇耿山口村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试点村。783户、2300多人的整村搬迁有很大难度,除了政府补贴外,村民还要自筹一部分资金。东平农商银行推出“乐农安居贷”,给予每户5万元授信额度,帮助滩区村民实现了“安居梦”。目前,该行累计扶持村民135户,贷款金额达650万元。截至2020年末,该行发放生态宜居贷款116.8亿元。

  开展党建共建 促进组织振兴

  2020年,山东省农信联社把服务乡村振兴写入章程,化为全省农商银行干部员工的行动自觉。全省110家农商银行全部与县(市、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开展党建共建项目7222个,组织共建活动8466次;建立基层党组织“双报到”工作联系点1094个,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4445次,近4万名党员带头深入一线,与辖区内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与“千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全面对接,因地制宜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周村农商银行财富城党支部结合网点实际,积极服务周边社区和行政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向村民普及征信知识,引导村民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维护自身良好的信用记录,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最新的征信知识。

  菏泽农商银行佃户屯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与社区党支部、市场管理中心和小区结成对子,通过党建共建加深合作,拓展了支持乡村振兴的渠道,打通了服务城乡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党建共建已成为该行与客户合作交流的平台、文化交流的阵地、党员教育的课堂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