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在济南召开

2021

/ 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志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济南报道

  6月9日下午,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在济南召开。

  据悉,财会监督是监督主体对监督客体开展的一系列财政财务会计监督行为的总称,在监督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财政监督的主体既包括财政、税务、审计、国资等宏观经济部门,也包括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微观经济主体。财政监督的客体包括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

会议现场

  今年3月,财政部批复同意山东开展财会监督试点,标志着山东财会监督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会议指出,今年4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与山东证监局、省财政厅、国资委、税务局、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等6家部门单位签署《会计监督协作机制备忘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意见》及配套监管办法,积极构建政府行政监督为主导、社会监督为补充、单位内部监督为基础的“三位一体”财会监督格局,为山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强化财税法制建设,整顿审计秩序,净化行业风气,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弘扬“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精神,强化企业会计监督,保障会计信息质量,对财务造假行为精准打击、严惩重罚。要积极探索会计评估监督新机制,采取面上监管、重点监管、专项检查、协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的关联性和互动性,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基础、支撑和协调作用。

  会议强调,要结合山东实际,央地联动、政企同心,不断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健全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倡议各监督主体通力协作、同频共振,积极探索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山东经验,共同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时印发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意见》及两个配套监管办法,公布了120家重点企业名单。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