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全国劳动模范仪修喜:拖着业务去创新 科技赋能促银行业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

2021

/ 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樟鉴 潍坊报道

  日前,山东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基层行活动走进潍坊,采访全国劳动模范、潍坊银行副监事长仪修喜。

  仪修喜,大学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0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潍坊市“首届市直机关十大杰出职工”,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潍坊市首席信息官”,200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一个突破”

  1989年,仪修喜以大学专业总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开启了他的金融路,随后几年,仪修喜肩负着分行信息技术发展的重任。

  “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是一个突破。我们那时候工作到凌晨2点属于提前下班,通宵更是家常便饭。”基于当时潍坊市城市信用社联社情况,仪修喜带领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地进行开发,仅用半年时间就赶上了国内领先水平。

  1995年,因工作需要,仪修喜加入到潍坊市城市信用社联社(潍坊银行前身),承担起组建电脑部的任务,负责全面管理、开发、维护计算机业务系统。“刚来时,这边计算机基础比较薄弱,有些网点还是是手工记账,效率低还容易出错。国有银行当时都配备计算机了,部分还能联网。”仪修喜回忆道。

  “正是因为仪修喜及其团队的辛苦付出,我们数字化建设方面才能处于省内行业领先水平。”潍坊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丁荣军表示。

  “干什么工作就把工作做到最好”

  “干工作必须先打好地基,就像铺设高速公路,后面自然就顺畅了。”仪修喜谈到工作时说。

  为了夯实金融建设的科技基础,在计算机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开通后,仪修喜和他的团队又开通了全储种通存通兑系统和对公通存通兑系统,运用科技助力金融传统业务快速发展。除此之外,他还主持研发了潍坊银行办公自动化、信贷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中间业务平台系统等30多套计算机应用系统。

  “当时领导要求建设银行卡系统,我们团队第一次接触银行卡这项业务,只能边摸索边学习。当时定的计划是105天完成,后来我们只用了31天就出色完成了任务。”仪修喜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团队研发出了潍坊银行借记卡系统,同年5月18日顺利发行了第一张鸢都借记卡,并将鸢都卡加入中国银联,实现了鸢都卡境内外通用的功能。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行鸢都借记卡331万张,带动存款累计2008.53亿元。

  “干工作就要尽力做到最好。”正是因为这种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仪修喜走上了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

  “拖着业务去创新,给客户解决问题才是银行科技应该做的”

  近年来,潍坊银行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建成了山东省首家全场景5G智慧银行,山东省法人金融机构中首家上线视频银行。截止5月底,共受理客户呼入18502笔,有效减轻了网点压力,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捷、易得的金融服务。

  “快银行才是好银行,要坚持‘业务聚能’与‘科技赋能’相结合,拖着业务去创新,给客户解决问题这才是银行科技应该去做的事情。”仪修喜说。

  长期以来,仪修喜主持潍坊银行信息科技方面的工作,为潍坊银行业务发展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潍坊银行在原来构建系统基础上创新搭建以“混合云”为基础支撑、“风险大脑”为决策引擎的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落地“智慧社区”等多样化生态场景服务模式,全面融入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依托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平台全面提升风险管控的数字化水平,实现风险因素的前瞻识别和有效防范。截至4月末,潍坊银行资产总额1847亿元,存款1431亿元,贷款929亿元。

  匠心深耕在一线,矢志不渝守初心,仪修喜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在银行业信息科技建设和业务发展道路上留下了属于他的足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