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 谱写金融奋斗者之歌 记“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郑福信

2021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日前,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基层媒体行活动走进潍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银行青州支行行长郑福信进行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樟鉴 潍坊报道

  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21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赢得了一片好口碑。

  他,勤于学习,善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服务地方,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寿光、青州两地党政领导的一致“点赞”。

  他就是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银行青州支行行长郑福信。

  恪尽职守 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身为中行的一员,企业发展往往是郑福信最关心的问题。

  2005年寿光晨鸣集团发展遇到困难,急需资金支持与多元化金融服务,郑福信作为企业牵头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梳理总量上报流程及材料清单,主动联系全国相关分行客户经理搜集材料,并利用假期撰写集团及母公司总量报告,最终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报。

  总量上报后,他并没有就此放松,而是主动于省行、总行沟通项目进展及问题。他对该项目的独到见解、行业发展动向的了解等得到总行审批人的一致好评,最终该项目成功获批35亿元,及时解决了晨鸣集团资金需求。

  2020年疫情期间,青州市尧王制药、英科医疗等企业被纳入国家防疫企业清单,防疫物资出口全球各地,产品供不应求,销售额倍增。

  在这个形势下,企业也碰到了难题:跨境结算怎么办?如何使结售汇达到效益最大化?能否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结售汇业务?得知情况后,郑福信带领国际结算专业人员多次上门对接,为企业宣讲结售汇业务知识,并发挥中行外汇专业银行优势,为两家企业提供跨境业务服务,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郑福信同志平易近人,业务水平很高,是企业的好朋友,把我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青州市尧王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我们说。

  当听到企业对他评价时,他连连摆手道,“企业遇到困难了,必须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这样才能当好解决企业困难的‘服务员’,我只是做了银行员工本职工作。”

  迎难而上 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目标,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和‘啃硬骨头’的勇气,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当员工遇到困难向他请教时,郑福信这样回答。

  2010年,寿光墨龙石油A股上市,在寿光当地,银行同业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当时,中国银行既不是基本开户行,也不是最大授信银行和券商推荐银行。如此不利的条件,如何抢占市场?如何打赢“战斗”?是郑福信面临的问题。

  他静下心来,召集同事们一道集思广益,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了营销策略,整出了1.6万字的《墨龙机械金融服务方案》,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为客户提交书面服务方案的银行,受到公司高层的认可和好评,一举成功营销墨龙石油A股上市超额募集资金4.87亿元。

  寿光是蔬菜大市,立足当地特色优势,郑福信发现,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很大发展前景。这个企业主营农作物种植、销售及技术推广,对种子研发、原材料采购等投入成本较大。在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抗风险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后,郑福信为企业核定4000万元授信额度。成为第一家为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的金融机构。在中国银行授信资金的支持下,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于2019年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并成为种博会的主要承办单位。

  以身作则 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2019年,郑福信任职青州支行行长。他秉承着“白加黑”、“5+2”的精神,对青州情况立即展开调研,做了大量工作。

  摸清情况后,郑福信决定全力做大全量金融资产,持续推进“双户双基”工程,深挖当地特色农业及商贸发达优势,重点突破商贸类中高端客户、助农服务点,存款全年时点和日均贡献度均跑赢大市。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青州市市政府重点项目,郑福信带领相关业务人员,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最终达成批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固定资产贷款5.5亿元。

  “我们负责青州171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而且这个项目是整个中行系统里面第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我们也是第一个啃螃蟹的人。”中国银行青州支行副行长岳宁向我们介绍。

  除此之外,他还抓住青州当地招商引资契机,成功落地资本项目13个,带动资本项目结算量5500万美元,带动中化弘润集团跨境结算量达2.8亿美元;为青州花卉集团、天禄农业、茂源农资等多家企业提供合计3000余万元小微企业贷款;为华康生物、百农思达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4000余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021年为云门旅游上报3.4亿元授信项目,用于青州市景区、公园等地停车场提升改造建设,完善项目区停车配套条件。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这是常挂在郑福信嘴边的一句话。他不沉湎于过往的成绩,而是一如既往地驻扎在最前线的岗位上,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姿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企业放在心中,耕耘出属于自己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