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创新转化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6月12日,由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主办的“创新转化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论坛在青岛青航美爵酒店举行,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主持。

  陈志军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及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主题“传承、开拓、创新”与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在新时代历史使命下,倡导同学们要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展望新征程。他同时对山东大学未来MBA教育与人才培养指出了方向,提出百廿山大的历史积淀是砥砺前行的不竭之源,每一名山大人都应该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在历史车轮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他期待这次论坛能给大家带来更大收获,也希望大家能够将自身融入到山东大学的发展脉络中来,提升自己、服务社会、建设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管理》副主编刘建丽作主题演讲—《芯片产业创新发展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刘建丽首先介绍了芯片产业的技术特点及国际形势,指出芯片产业是新技术革命的核心,是未来全球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随后她分析了美国、日本、韩国等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模式,并与国内江苏发展芯片产业的经验作对比,她强调,精密制造、精细化工、精密材料、软件与操作系统等目前仍为中国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应继续推行基础创新研究,推进产学研合作,形成多元产业结构,不断推动创新技术路线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评论》副主编乔晗教授作主题演讲-《科创板洞察报告(2019-2021)》。她主要从科创板概况、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促进科创板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科创板与其他上市板块相比,更注重硬科技属性,并解析了科创板上市标准,强调科创板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上市机会。随后乔晗报告了基于科创板企业数据的深入研究结果,并分享了医疗、电子、环保等不同行业科创板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她强调,科创板企业需审视风险,更加关注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同时乔晗教授也建议关注科创板流动性问题。

  海信集团中国区营销副总裁马宝龙针对“海信的自主创新实践经验”作了主题分享。他主要从海信的概况、海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创新体系、体系成果以及未来创新方向这五个部分进行分享,他表示,海信始终遵循“市场经济的最终主宰是技术和消费者”的理念,坚持尊重技术研发的自身内在规律,坚持技术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他提出,能耐得住寂寞、有技术创新韧性、坚持务实和积累是海信的不变理念。马宝龙期望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智能化道路上加速发展,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潮流。

  为加强在全球化时代的创新管理国际经验,论坛还通过线上分享的形式邀请了剑桥大学剑桥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TonyRaven和剑桥大学圣约翰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DavidGill介绍剑桥的生态系统及创新管理经验。首先Tony从硅谷、肯德尔广场、剑桥以及深圳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做了简要概述,并提出“面对巨人该如何竞争”的思考。他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强大的技术生态系统一直在涌现,而最成功的技术生态系统往往是“去中心化”,分散的。随后,David针对“剑桥现象”及创新集群作了细致的分析。他回顾了剑桥发展进程中由危机所带来的机遇,强调大学的使命是通过追求教育、学习和研究的最高水平,从而为社会做出贡献,去中心化的创新集群光有建筑是不够的,需要一种高度依赖关系的集体智慧,分享数据、见解、想法和创造力。

  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全体科研教师及MBA学员参加本次论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