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李迅雷:资本赋能+金融服务,枣庄发展大有可为

2021

/ 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枣庄报道

  6月21日,2021中国(枣庄)资本赋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会成功举办。会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出席并做出以“产融结合打造枣庄金融新格局”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他首先对当前的国际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提到,疫情之后,全球经济进入中高回落的过程,近期随着疫情的好转,各国经济回暖,但近来通货膨胀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表明,全球经济目前仍比较动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都将出现复苏,由于基数原因,反弹幅度比较可观,但不等于经济见底回升,经济长期衰退的局面似乎没有改变。”

  对于中国经济,他表示,过去40年当中我国经济取得快速增长,“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的依赖度在下降,而全球对于中国的依赖度在上升。这些都是表明了我们的经济实力是在不断增强的过程中。”——此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从贸易、技术和资本三个重点维度,对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这三方面均有所提升,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却有所降低。

  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慢慢步入到存量经济主导阶段,“存量经济的特征就是分化,我们要在分化的过程中抓住机会。”

  结合枣庄当前的产业机构和特色,李迅雷说:“枣庄这两年的发展非常快,特别是经济增长的势头、新兴产业的崛起,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枣庄正在推进的“6+3”的现代产业体系,他认为,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些方面要突出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枣庄市85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1204亿元。一季度项目开工65个,开工率82%;完成投资50亿元,同时确定市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1963亿元,相关重点实验室及项目稳定开展。其中枣庄市目前在锂电池行业当中,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拥有较好的口碑。对此,李迅雷分析,枣庄市形成了锂电基础材料、锂电池、检验检测、控制系统、产品应用等完整产业链,全市从事锂电生产企业10余家,销售收入约50亿元;产值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的加速替代趋势不改改变,可利用锂电池产业深入新能源产业链,重点支持中材锂膜、丰元锂能、华亿比科等锂电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向高端产业的布局。

  “其实不止锂电池行业,枣庄目前的六大制造业包括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产业、光纤产业、医药健康、大数据等,都还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推进经济转型。资本助力可以帮助高端产业向新型化、精细化跃升。”

  他认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能够推进经济转型,能够做强做大企业。其中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通过培育各种基金,特别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金合作的方式,来使得整个经济转型、产业兴市的过程中获得更多资金的支持。站在企业角度,李迅雷认为,大家目前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仍有不足,利用资本市场的案例还不够多。“所以今后通过更多的与金融、与银行、与保险、与券商和基金的合作,使得我们有更多的企业通过不同的路径实现上市。我们有境内上市,也有境外上市,从境内来讲,我们有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所以多渠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都可以得到一个充分的利用。”

  此外他表示,“枣庄制造”的品牌维护与推广,推进“数字枣庄”建设也十分必要,枣庄市的工业经济势头持续向好,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有待提高,“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和特色的文旅康养业,我觉得这个方面如果能够顺利推进,枣庄的经济转型就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推进资本赋能和金融服务,枣庄发展大有可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