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启动活动在济举办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嵩 王英 左翔 济南报道

  9月17日,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以“创新创业·共同体验”为主题,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守本,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主要负责人;相关金融机构、成果转化机构负责人。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主办,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承办,以31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为依托,广泛汇聚金融机构等创新要素单位。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对产业的拉动作用,探索科技金融创新举措,聚力国内外资源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急需,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全国首创

  打造创新联合体齐鲁样板

  2019年3月,山东省率先探索创新出台《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成为全国首创之举。

  副省长凌文在致辞中说:“山东首创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破题之举。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既符合市场规律,又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雪中送炭’的机制,把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与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副省长凌文致辞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姜利平、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理事长甘宜梧、轮值理事长肖成峰、张忠伦在17日活动中参加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暨基金联盟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解决单个共同体无力突破的重大问题,更大力度整合创新资源,更广领域凝聚产业创新力量,更大范围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共同体不断聚能延链、协同扩链、伴生发展,形成创新合力、打造创新高地。

  16日下午,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暨基金联盟成立大会正式在济南召开,大会通过审议共同体联盟章程、共同体基金联盟章程,选举产生共同体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审议秘书处职责及分工。

会议通过审议共同体联盟章程、共同体基金联盟章程

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暨基金联盟成立

  据悉,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创新建立“产业信任+科技增信”模式,山东科技金融增信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突出产业认定、数据分析、市场检验,实现无质押无担保融资,吸引各类金融资本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建立覆盖创新全链条、企业全成长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科技+金融

  构建“科创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格局

  作为有担当的国有大行,中国工商银行紧密契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率先在全国布局多个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和金融供给,助力实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在致辞中表示,将从打造科创企业专属服务平台、开展科创企业专项服务行动、构建科创企业专门创新体系三大方面,增强对领军企业及其上下游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十四五”期间,对山东科技创新领域将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继续当好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领头雁”和“主力军”。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致辞

  活动现场,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工商银行系统首家省级分行科创中心、系统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省内银行业首家科创中心,该中心将通过前瞻布局与机构设置,为山东构建“科创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新格局。

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此外,为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实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凝聚“政银携手”合力,为山东科技经济发展“双向赋能”,实现共赢发展。

山东省科技厅与工行山东省分行签约

  揭榜挂帅

  赋能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启动现场还发布了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榜单,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内外项目团队均可针对发布的榜单揭榜报名。另外,山东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可以自主申报自有科创项目。活动将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技术评审,通过“产业信任和技术增信”的方式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融资。

  最后,副省长凌文,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省科技厅厅长唐波,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理事长甘宜梧共同启动了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

启动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立足发挥“科技核心地位”作用,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抓手,探索“评什么谁来评如何评如何用”新办法,面向全国“悬金张榜,揭榜挂帅”,不断凝聚创新合力,激发创新潜能,为全省科技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报名参与请扫描二维码,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相关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