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碳达峰背景下工业绩效评价与低碳转型路径优化——基于山东省16市的调研分析

2021

/ 10/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工业是能源消费与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在碳达峰背景下,提高工业能源绩效,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山东是我国碳排放第一大省,同时也是重工业及能源消费大省,其工业成功低碳转型将对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鉴于此,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和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联合组建团队开展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等形式,构建了工业能源绩效评价体系,运用山东省16市近10年面板数据并结合调研结果,对山东省工业能源绩效进行多维度评价。

  研究发现,山东工业能源绩效的发展大体可分为平稳上升期和波动期,虽然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先进省份的差距逐步扩大。从全省看,山东16市的工业能源绩效水平发展不协调,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城市不足1/3,各市工业能源效率和产业结构差异较大,因此,提升工业能源效率、优化工业结构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进一步采用双效益矩阵对山东省40个工业行业进行分类评价,发现工业各行业的能源绩效水平分化明显,高绩效行业占比不到一成,中、低绩效行业仍占工业主导地位,且经济贡献集中度较高,亟需优化调整和改造升级。结合评价结果与第二轮调研情况,针对不同区域类型、不同行业类别提出了操作性强的低碳转型优化路径对策。从区域层面看,高效率地区应着重发展和培育绿色低碳新工业,打造一批特色工业集群;中效率地区应重视工业基础与资源相对优势,基于不同侧重点,选择发展接续产业或替代产业;低效率地区应加大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从行业层面,高绩效行业应进一步扩大规模,重点培育优质龙头企业;中绩效行业要提升集约化水平,降低企业生产能耗;低绩效行业要严控过剩产能及产量,减少碳排放量。

  研究成果可助推各级政府实施工业能源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倒逼推动区域及行业企业加快工业低碳转型,对进一步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提高资源集约利用,助力碳达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 李威 胡金月 巩洋洋 张悦 施雪纯 李备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推荐 换一换